打造中韩地方经济和高端产业合作新高地

打造中韩地方经济和高端产业合作新高地

在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背景下,作为目前广东省唯一经国务院批准的中外共建产业园,中韩(惠州)产业园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有望迎来大发展。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中韩(惠州)产业园实施方案的批复,原则同意《中韩(惠州)产业园实施方案》。

【中美创新时报惠州7月13日讯】(记者周欢)在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背景下,作为目前广东省唯一经国务院批准的中外共建产业园,中韩(惠州)产业园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有望迎来大发展。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中韩(惠州)产业园实施方案的批复,原则同意《中韩(惠州)产业园实施方案》。

广东省政府在批复中明确,中韩(惠州)产业园建设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优化空间布局,加强制度创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深化对韩务实合作,打造中韩地方经济合作和高端产业合作的新高地,为广东省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出贡献。

核心组团6个片区近100平方公里

去年12月,中国国务院批复同意在惠州设立中韩(惠州)产业园,惠州再增加了一个国家级平台。中韩(惠州)产业园不仅是全国3个中韩产业园之一,也是目前广东省唯一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中外共建产业园,由此可见其规格之高、意义之大。

今年6月,在惠州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广东)—韩国发展交流会上,中韩(惠州)产业园正式启动,引发各界广泛关注。

根据规划,中韩(惠州)产业园规划范围分为核心组团和联动组团两个层次。

其中,核心组团依托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规划了6个片区,总面积共约94.1平方公里。这6个片区分别为潼湖生态智慧区、仲恺高新区高端产业合作区、大亚湾化工及海港保税区、惠州空港经济产业园、惠城区高新科技产业园、罗浮新区康养国际合作园。

此外,联动组团则包括惠东稔平半岛环考洲洋经济带、惠城区的高新技术开发区有关区域,以及惠州空港经济产业园、罗浮新区、仲恺高新区和大亚湾开发区除纳入核心组团的其余部分。

积极争取体制创新和政策实施等支持

广东省政府在此次批复中要求,惠州市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完善配套措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扎实推进中韩(惠州)产业园建设发展。省商务厅要会同有关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加强对《方案》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和督促检查,指导和协调解决中韩(惠州)产业园建设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积极争取商务部等国家有关部门在体制创新和政策实施等方面给予支持,为中韩(惠州)产业园建设发展创造良好环境。重大事项及时向省政府请示报告。

前不久,在第七届中国(广东)—韩国发展交流会上,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也已明确表示,将加快中韩产业园建设进程,继续支持广东省与韩方加强相关合作,推动中韩自贸协定在园区内的落实和实施,加快出台更多创新举措,努力将中韩(惠州)产业园打造成中韩地方经济合作和高端产业合作的新高地。

记者了解到,中韩(惠州)产业园以电子信息和石油化工两大支柱产业的合作为基础,围绕“互联网+”、智能制造和生命科学等领域,将大力引进和培育符合惠州与韩国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新产业、新业态。

近日,惠州市人民政府还专门出台了《关于支持中韩(惠州)产业园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这个“国字号”平台为支撑,从加大财政奖励力度、鼓励现有韩资企业投资新项目及增资扩产、支持以商引商和对韩投资、加强项目用地保障、支持韩资企业研发创新等13个方面,大手笔出台优惠政策扶持中韩(惠州)产业园建设发展。(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