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 承诺维护全球多边自由贸易体系

2018年7月9日,德国柏林总理府,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中国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后握手。REUTERS/Hannibal Hanschke

德国与中国周一签署多项双边合作文件,总计金额约200亿欧元(235亿美元)。尽管与美国的贸易战不断迫近,两国领导人仍重申维护以多边规则为基础的自由贸易体系。

【中美创新时报据路透柏林7月9日讯】德国与中国周一签署多项双边合作文件,总计金额约200亿欧元(235亿美元)。尽管与美国的贸易战不断迫近,两国领导人仍重申维护以多边规则为基础的自由贸易体系。

合作协议涉及西门子(Siemens)、大众汽车(Volkswagen) 和巴斯夫(BASF)等德国工业巨擘。中德这两个全球出口大国为保护两国经济均较为依赖的全球开放型贸易体系,正不得不设法缔结一种不甚稳固的联盟。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举行的记者会上称:“我们双方都希望维持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规则体系。”

李克强则强调反对保护主义的必要性,称中国需要一个稳定和平的框架,以便能够进一步发展,而这只有依靠自由贸易才能做到:“我们反对单边主义–我们赞成自由贸易。”

德国商报(Handelsblatt)援引与会消息人士报导称,德国财长肖尔茨(Olaf Scholz)与中国央行行长易刚一致同意,德国的银行将立即在中国金融领域获得市场准入。路透暂未联系到德国财政部官员对此发表评论。

德国商报还援引消息人士称,中国政府表示,德国企业和机构将很快能够在中国发行人民币债券。

默克尔表示,她希望7月16-17日的中欧峰会将在保护投资方面取得进展,并称“我还希望德国和中国能在确保全球不陷入贸易冲突漩涡方面做出贡献。”

欧洲官员之前表示,中国方面施压欧盟,要求在会议上发表强有力的联合声明,反对美国总统特朗普贸易政策。

**优质协议**

默克尔称,与中国达成的交易有着“全新的高质量”,中国虽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对德国而言也是“真正厉害而又雄心勃勃的竞争对手”。

李克强称,中国准备向外国投资者开放保险和债券市场,并且已经设立了知识产权担保,确保德国企业无需担心在华运营时会失去专属技术。

德国企业和政界人士抱怨称,德国对中国企业的开放程度要超过中国对德国企业的开放程度。默克尔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表示欢迎,但呼吁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

周一达成的交易包括:宝马汽车计划在未来几年向中国电池生产商宁德时代(CATL)采购价值40亿欧元(47亿美元)的电池。

外界对于欧洲本身缺乏生产电动车专用电池的能力不断发出警告,称这可能对欧洲汽车业构成风险,且过于依赖他国。

在一系列中资企业的大手笔收购后,德国去年收紧对外来投资的管控,不过默克尔表示,原则上德国仍欢迎中国投资。

她表示,德国目前正在讨论影响德国安全的“核心战略利益”,中国有权就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能做得到一个“明确而透明的答案”。

两位领导人也表示继续支持2015年伊朗核协议,李克强警告若协议破裂,将有“不可预知的后果”。(完)

题图:2018年7月9日,德国柏林总理府,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中国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后握手。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