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城市:拉开全面开放广州新格局

λÓÚÄÏɳ×ÔóÇøµÄÄÏɳ¸Û¼¯×°ÏäÂëÍ·

南端,广州南沙龙穴岛的集装箱码头货如轮转。这里是广州连接世界的“海上通道”之一。北端,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上空“银翼”飞舞。这里聚集了75家中外航空公司,通航全球210多个航点。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7月9日讯】(记者余秋亮 陈思勤 朱伟良)南端,广州南沙龙穴岛的集装箱码头货如轮转。这里是广州连接世界的“海上通道”之一。北端,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上空“银翼”飞舞。这里聚集了75家中外航空公司,通航全球210多个航点。一南一北,大开大合,吞吐着一座千年商都的开放胸怀。

开放是广州的基因。千百年前,“南海一号”“哥德堡号”等从广州出发,驶向世界。40年前,无数中国企业在广交会上接受市场的启蒙和磨砺,走上全球化开放发展之路。

如今,伴随着“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速,广州正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以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昂扬斗志,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开放新局

打造大湾区核心增长极

6月25日,南沙政商“国际营商通”一站式海外企业服务平台上线,将为海内外投资者提供一站式企业服务。“以后新加坡企业想落户南沙,‘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商事登记!”新加坡广东会馆会长何国才高兴地说。

得益于贸易便利化改革和不断打造国际化、法制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目前,南沙已落户99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和103家总部型企业;认定全球、区域或海外总部数6个;落户自贸片区内的外资企业1372户,注册资本1747.7亿元。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战略,是广州发展的重大机遇。要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增长极作用,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的南沙重任在肩。

南沙新区开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会议上提出,在服务“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找准定位,在全球城市体系中找标杆,着眼长远,科学谋划改革开放创新,对标雄安新区,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南沙自贸片区建设。

6月,广州发布《广州市关于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这意味着广州将要出炉中国最开明的无人驾驶路测法规,用实际行动欢迎全球无人车企业前往落地。

“此前,北京、上海也向我们伸出‘橄榄枝’,但广州南沙率先开放区内道路供我们开展无人驾驶试验,愿意共同打造无人驾驶示范区。”小马智行COO胡闻坦言,当前地方政府政策开放、创新的力度,成为吸引企业落户扎根的关键因素。

正是广州拥有敢为人先的锐气、大胆突破的勇气,令其始终挺立在时代发展的潮头。

连接世界

以“开放”拥抱开放

圆桌的一边,麻省理工(MIT)、哈佛大学、密歇根大学一群履历耀眼的“学霸”正组团带着美国前沿技术项目回国寻求落地。圆桌的另一边,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政府部门,高新科技园区、风险投资及孵化机构对“学霸”们“有求必应”。

7月5日,在“聚焦IAB 到黄埔去”的IBM、MIT-CHIEF创新创业团队圆桌会上,双方热烈探讨投融资及落地发展可能。

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广州通过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的有效配置和整合,以开放姿态“拥抱开放”,构建起多层次的双向投资和贸易合作网络。

广州于日前发布《广州市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促进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及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从加工制造、投资设厂到高新产业、创新技术,越来越多像玖的数码、汇量科技等创新公司向全球输出“广州智慧”。

与世界互联互通加速了创新要素的流动,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广汽集团从粤港澳大湾区走向美国旧金山湾区,继于硅谷成立研发中心之后,今年广汽在美国西海岸地图上再扎下一枚图钉——广汽洛杉矶前瞻设计中心正式揭牌运营。

从在硅谷、波士顿、特拉维夫等国际创新城市设立办事处,再到企业从一个湾区走向另一个湾区,广州这片开放热土不断地孕育、发展,昂首阔步走向更加广阔的国际舞台。在连接世界的过程中,逐步形成广州的开放精神和国际化情怀。在不断强化创新发展“引领极”的作用中,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国家重要创新引擎。

更高视野

再当开放“领头羊”

“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不仅是国家重托和厚望,更是广州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开启新一轮发展的内驱动力。

《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草案提出,广州目标愿景是“美丽宜居花城 活力全球城市”,城市性质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商贸中心、交往中心、科技产业创新中心,逐步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型全球城市。

中山大学城市化研究院院长李郇说,广州要从重要国家中心城市再出发迈向引领型全球城市,必须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持续强化开放动力。

4月26日,中国最大的单体航站楼——广州白云国际机场T2航站楼正式投入使用。进入“双子楼”时代后,白云机场今年旅客吞吐量有望突破7000万人次,国际航空枢纽能级加速提升。

以南沙作为“湾区中心”,深化粤港澳协同发展、互利共赢,一片开放的“土壤”正加速吸纳全球“养分”,期待种出创新“大树”。

一个兼容并包的开放生态,不但要“引进来”,更要让国际高端资源要素在广州“无障碍”集聚与配置,并深深扎下根来。

5月,作为中国唯一经国务院批准的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区再迎来“大家伙”——北大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发展研究院落户广州知识城。“此次合作将更好地服务湾区经济发展,让全球创新要素‘放心’来广州。”签约仪式上,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对合作充满期待。

“变革赋予新日月,繁荣开放更无前”。广州正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升国际航运、航空、科技创新枢纽能级,完善交通等基础设施,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在世界舞台上写下别样精彩的广州故事。
(完)

题图:南沙港是广州连接世界的“海上通道”之一。符超军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