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在珠海举办 项目合作金额达16.5亿美元

第四届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在珠海举办  项目合作金额达16.5亿美元

项目合计金额16.5亿美元、设立总规模50亿元人民币的中以创新国家级基金……7月2—3日,第四届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以色列高科技产业协会、以色列制造商协会、阿里巴巴等2400多家企业和机构共5800多名嘉宾参会,1.1万多人次在这里见证了一场经贸投资和科技创新合作的盛会。

【中美创新时报珠海7月5日讯】(记者 吴志远 梁涵 董谦君 黄鹤林 刘艳婷 曹丹龄)项目合计金额16.5亿美元、设立总规模50亿元人民币的中以创新国家级基金……7月2—3日,第四届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以色列高科技产业协会、以色列制造商协会、阿里巴巴等2400多家企业和机构共5800多名嘉宾参会,1.1万多人次在这里见证了一场经贸投资和科技创新合作的盛会。

本次大会主题为“创新合作,智绘粤港澳大湾区美好未来”。大会搭建了中国与以色列深化创新合作的重要平台,相关领域的中以企业深入对接,达成了众多合作意向。在企业对接之外,大会结合当前创新型经济发展的热点,举办了系列论坛促进新兴产业热门领域的国际化交流。

统计显示,大会签约项目和B2B合作项目合计金额16.5亿美元。其中,大会签约项目15个,总金额5.3亿美元,涵盖工业制造与自动化、互联网与信息技术、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农业技术、金融投资、产业园区等领域;企业B2B项目对接1609场次,初步达成合作意向784场,达成意向金额11.2亿美元。

当前,广东正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增创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本次大会的系列活动,有力促进了中以双方创新资源的对接以及产业界的国际化交流,使珠海乃至广东的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创新产业发展进一步对标全球先进技术和发展趋势,加快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拓展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以加速器项目启动

7月1日,珠海与以色列合作打造的创新产业载体——中以加速器项目正式启动。项目是上届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期间达成的重要成果,由华发集团和以色列英飞尼迪集团合作投资约20亿元建设,计划2020年投入运营,致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资源配置平台和产业集聚平台。

该项目建成后,将优选在国内外、特别是在以色列已经形成产品或建立成熟商业模式的项目,在加速器园区内实现产业化。

业内人士认为,加速器将为珠海实体经济发展培育更多创新主体,推动珠海加快集聚国际创新要素,助力珠海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

B2B项目对接是亮点

本次大会签约项目达15个,总金额5.3亿美元,涵盖工业制造与自动化、互联网与信息技术、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农业技术、金融投资、产业园区等多个领域。

项目包括国投创合与珠海基金战略合作协议、国家级基金Meta项目、中以国际农业科技产业园、中以生物创新中心及中以创新研究院、横琴生物传感医疗项目、中以创新平行孵化器、以色列普尔萨项目、成都基金、以色列IOPtima项目、扬州基金、生恩公司与英飞尼迪战略合作协议、ACCESS孵化器、河南中以科学花园、河南绿色环保综合治理项目、河南中以医疗创新培训中心等。

此外,珠海(中以)创新驱动企业联盟和中以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交易平台也在会上揭牌成立。前者由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和珠海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牵头发起成立,是促进中以科技创新合作的市场推进主体。后者计划打造成服务中以跨境知识产权交易的综合服务平台。

B2B环节是本次大会的一大亮点。主办方介绍,参加B2B洽谈的中方企业1099家、以方企业123家,比上届更活跃。

为确保B2B对接活动效果,主办方组织专业投资团队在充分了解企业需求的基础上,通过“线上网络预约、线下人工撮合”精准地组织中以参会企业进行一对一洽谈。

据统计,企业B2B项目对接1609场次,初步达成合作意向784场,达成意向金额11.2亿美元。(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