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首次开启配送机器人全场景常态化配送

京东首次开启配送机器人全场景常态化配送

京东集团日前在北京市海淀区开启了首次配送机器人全场景常态化配送运营。本次运营包括了小区配送、园区配送、快递员接驳等多种应用场景。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季小波 陈旭)京东集团日前在北京市海淀区开启了首次配送机器人全场景常态化配送运营。本次运营包括了小区配送、园区配送、快递员接驳等多种应用场景。

18日上午,在海淀区京东上地配送站,20余台京东配送机器人准备就绪。随着调度平台命令发出,首批载有“618”促销订单的3辆京东配送机器人依次出发,自动奔向订单配送的目的地。

据介绍,此次运营的区域覆盖配送站西侧的居民聚集区和附近的中关村软件园,由智能调度中心进行多线路、多车型调度统筹和配送安排。京东自主研发并投资的多款配送机器人同时参与,根据订单量智能匹配车型并完成配送,参与运营的配送机器人最多同时配备30个取货箱,最高行驶速度15千米每小时。

在送货过程中,京东配送机器人自主停靠配送点,由雷达和传感器进行360度环境监测,自动规避道路障碍与往来车辆行人,准确识别红绿灯信号并作出相应决策。在即将到达目的地时,后台系统将取货信息发送给用户,用户可自由选择人脸识别、输入取货码、点击手机App链接等三种方式取货。

在附近写字楼工作的崔小姐“尝了个鲜”,她以输入取货码的方式成功拿到机器人送来的包裹。“这样取货很方便。相信以后的机器人更厉害,能直接送到写字楼里面。”崔小姐说。

京东集团是中国在线电商企业,近年来在无人仓、无人机、无人车等无人科技领域持续推出创新应用。在此前召开的“618 JD CUBE”大会上,京东表示,基于智慧物流领域的科技突破,京东无人科技将成为未来京东物流配送的支柱力量。(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