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深圳)招生 全球专家出题

6ÔÂ12ÈÕ£¬½ü1800ÃûѧÉú²Î¼ÓÁËÏã¸ÛÖÐÎÄ´óѧ£¨ÉîÛÚ£©¹ã¶«Ê¡631×ۺϲâÆÀ¿¼ÊÔ¡£Í¼Îª¿¼ÉúÏÖ³¡¡£ÄÏ·½ÈÕ±¨¼ÇÕß Öìºé²¨ Éã

经过严格筛选与资格审查,6月12日,近1800名学生参加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以下简称“港中大(深圳)”)广东省“631”综合测评考试,通过既贴近生活应用也需“脑洞大开”的创新题型考试,竞争180个录取席位(文科47人,理科133人),入围学生名单将于6月21日左右对外公示。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6月13日讯】(记者孙颖)经过严格筛选与资格审查,6月12日,近1800名学生参加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以下简称“港中大(深圳)”)广东省“631”综合测评考试,通过既贴近生活应用也需“脑洞大开”的创新题型考试,竞争180个录取席位(文科47人,理科133人),入围学生名单将于6月21日左右对外公示。据悉,港中大(深圳)今年继续在广东实行“双轨制”招生,除了“631”综合测评录取模式外,还会通过纯凭高考模式录取36人(文科11人,理科25人),即共在粤招生216人。另据了解,港中大(深圳)将新开设“诺贝尔班”,在中国拟招20人。

粤港澳大湾区话题入考题

“631”综合测评录取模式,即高考成绩占60%,入学测试成绩占30%,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占10%。今年,港中大(深圳)综合测评考试仍然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笔试部分为中文写作、英文写作、分析题共三种题型;面试部分采用小组英文面试,六人一组。

根据部分考生回忆,面试的问题中有“使用手机会不会对寿命有影响”“建造城市是否应该保留旧的建筑”“一个伟大的观点来自于个人思考还是与人讨论”等。中文写作题中有的题目考察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例如要求对比分析李白的《大鹏赋》和杜甫的《雕赋》。英文写作题则更贴近生活,要求学生谈论给生活带来快乐的因素,或影响自己选择大学的人。分析题与广东新形势息息相关,例如比较粤港澳大湾区与旧金山硅谷地区近几年的发展与前景。

据了解,港中大(深圳)综合测评考试的题库由全球专家出题,不仅在广东、浙江、上海、山东四个进行综合测评的省(市)分别设置不同的考题,同一考场的笔试、面试题也不相同,面试考场更是每小时更新考题,以保证题目的多样化和考试的公平性。

今年,港中大(深圳)在广东、浙江、上海、山东实行“双轨制”招生,即综合测评录取模式与纯凭高考录取模式并行。港中大(深圳)允许考生自由选择考场,6月12日当天也有部分浙江、上海、山东的考生来到深圳应考。亲临现场的广东家长表示,学校独特的教学模式和良好的英文环境是吸引他们报考的主要原因,希望孩子能在国际化的氛围下成长历练。同时,家长们也表示,该校第一届本科毕业生优异的升学与就业去向让他们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今年将开设“诺贝尔班” 在中国拟招20人

据了解,今年港中大(深圳)计划招收约1100名学生,计划在中国投放14个本科招生专业,学生入学后首年修读所在学院的基础及通识课程,第二学年选定主修专业。

港中大(深圳)今年新增的金融工程专业将是珠江三角洲地区唯一开设计量金融和金融科技课程的专业,拥有最先进的设施,包括中国最好的金融交易实验室,并借鉴香港中文大学计量金融课程的成功经验,培养大量广受国际投资银行和金融机构欢迎的未来金融行业领袖。另一个新增专业生物医学工程,关注改善人类健康所遇到的核心问题——透过创新应用科学、工程和技术解决生物学和医学问题理解复杂的生物系统及设计相应的治疗技术。重点领域包括系统生物、细胞及组织工程、神经工程、计算生物以及传感器、测试设备和微/纳米技术,目标是培育新一代生物医学家及工程师。

值得一提的是,港中大(深圳)今年将新开设“诺贝尔班”,为有志于攀登世界科学高峰的优秀本科生配备包括诺尔贝奖得主、图灵奖得主、菲尔兹奖得主等在内的世界一流导师,通过个性化的培养计划、因材施教,为优秀本科生营造一流的学习和科研环境。

据介绍,入读“诺贝尔班”的学生,将不限定专业,从大一开始便参与导师指导的研究项目,采用本硕博直通的研究型培养模式。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可参加面试:高考成绩在中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考成绩名列前茅的学生,原则上达到全省文科前20名,理科前50名;在五大学科竞赛中摘得中国金、银牌的学生;省级及以上示范性中学(经认定)高三模考名列年级前两名,且高考成绩在该省/自治区/直辖市排名原则上达到文科前50名,理科前100名。新高考省份(浙江和上海)原则上参考理科排名。(完)

题图:6月12日,近1800名学生参加了港中大(深圳)广东省“631”综合测评考试。朱洪波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