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功夫“打”进哈佛大学 佛山影业有望引入好莱坞元素

中国功夫“打”进哈佛大学 佛山影业有望引入好莱坞元素

中国功夫到底能不能打?中国功夫电影中的功夫与真功夫有何区别?中国功夫名扬世界,但外界对中国功夫的疑惑也不少,这其中包括美国哈佛大学的学者和学生。不过,就在前几天,佛山功夫让他们大开眼界。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6月7日讯】(记者盛正挺 黄逸豪 张胜斌)中国功夫到底能不能打?中国功夫电影中的功夫与真功夫有何区别?

中国功夫名扬世界,但外界对中国功夫的疑惑也不少,这其中包括美国哈佛大学的学者和学生。不过,就在前几天,佛山功夫让他们大开眼界。

美国波士顿当地时间5月25日,世界咏春联会会长、叶问之子叶准的得意弟子、叶问系列影片主推人冼国林,受邀请到哈佛大学,参加了该校的中国功夫专题讲座,并以真人演绎的方式展现了咏春拳等佛山功夫的真实威力。

冼国林此行还拜访了华纳兄弟等好莱坞影视制作公司,对方有意与其合作,并将于近期到国艺影视城实地考察。佛山影视产业有望借机引入好莱坞元素。

用真功夫征服美国受众

冼国林是香港人,其妻是佛山人。他有多重身份,既是武林人士,又是金融业老板,还是电影出品人。他习武30多年,曾学太极、洪拳,后来师从叶准学习咏春,目前担任世界咏春联会会长;他有20多年金融业从业经验,是国艺娱乐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第一信用金融集团有限公司这两家香港上市公司的创始人;他投资拍摄了《叶问》《叶问2》《叶问前传》《叶问:终极一战》等影视作品。

“叶问电影在美国很火,甄子丹就是在波士顿长大的,我既是叶问系列电影的主要推出人,又是世界咏春联会会长。所以,哈佛大学通过一个朋友联系到我,希望我过去做个演讲。”冼国林表示,能到世界知名学府去推荐中国功夫,他觉得非常荣幸。

冼国林带着自己的徒弟周定宇和姚健刚,出席了在哈佛大学举办的中国功夫专题讲座,用图文并茂、真人演绎的方式展开了话题:中国功夫能不能打?中国功夫电影中的功夫与真功夫有何区别?

除了回答美国受众关心的问题外,冼国林还结合自身习武30余年的经历,分享了南派武术在中国武术历史上的贡献以及如何将南派武术带到电影上演绎。

作为南派武术咏春拳、洪拳和中国功夫影视的推广人,冼国林的这次哈佛论武,对南派武术走向世界、中国功夫影视产业的发展以及佛山城市形象的推广都有重要意义。

计划年底拍洪拳影片

冼国林表示,将中国功夫发扬光大是他的一个心愿。

因为要拍《叶问》影片,冼国林决定自己建影视城。2010年9月,国艺与佛山南海西樵镇政府签订发展计划,双方在西樵山脚下共建国艺影视城,总投资超过12亿元。

国艺影视城是全球首个集影视、旅游、休闲与宗教于一体的综合项目,已于2014年7月全面对外开放。现已建成超过10个实景拍摄街区,拍摄了超过300部影视作品。据冼国林介绍,去年共有90多部影视作品在该影视城拍摄,今年这个数字预计将超过120。

冼国林透露,今年年底准备拍一部以洪拳为主题的电影,“现在已经找到刘伟强做电影监制,我做导演和编剧。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的电影作品,推广不同的功夫,洪拳就要推两三部。不排除以后还要拍黄飞鸿。”

“国艺影视城二期预计7月动工。”冼国林透露,国艺影视文化产业二期项目总面积约100亩,预计投资总额2.5亿元,将建设6个专业摄影棚。届时,国艺影视城将有望成为华南地区摄影棚数量最多的地方,整个影视城将能同时容纳至少15个剧组进行拍摄。

冼国林此次哈佛论武后还前往洛杉矶,与华纳兄弟等好莱坞影视制作公司进行了接洽。“他们看了国艺影视城的照片和视频后很震撼,并建议我建设一些外国类型的建筑。我觉得这个建议不错,三期可能考虑建设国内完全没有的场景,不管是旅游,还是拍摄影视作品,都很好。”

据其透露,对方有意与其合作,并将于近期到国艺影视城实地考察。佛山影视产业有望借机引入好莱坞元素。
“我希望国艺影城做到华南地区的著名影视城,更希望能将南方影视中心打造成国际平台,引进一些好莱坞剧组,把国艺影视城推出中国。”冼国林说。(完)

题图:国艺影视城香港街。国艺供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