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出台绿色金改创新试验区实施细则

广东出台绿色金改创新试验区实施细则

国家级区域金融改革项目——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下称试验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近日,广东省政府发布了《广东省广州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细则》,从培育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绿色产业拓宽融资渠道、探索建设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加快发展绿色保险等10方面拿出39条有力举措,高标准推进试验区建设。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6月5日讯】国家级区域金融改革项目——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下称试验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近日,广东省政府发布了《广东省广州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细则》,从培育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绿色产业拓宽融资渠道、探索建设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加快发展绿色保险等10方面拿出39条有力举措,高标准推进试验区建设。

去年6月份,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广东等5省(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中国人民银行等7部委联合下发《广东省广州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在广州市花都区率先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这是广东省继“珠三角”金融改革、南沙金融改革、自贸区金融改革之后第四个国家级区域金融改革项目,也是华南地区唯一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试验区获批以来,广东省政府从管理权限、财政、土地、人才、金融创新等政策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以期将试验区打造成为推动广东绿色发展的新引擎。

此次出台的《实施细则》是对试验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经验的总结和深化探索。《实施细则》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性的扶持政策,支持以金融创新推动战略性主导产业绿色转型。比如,积极培育绿色金融组织体系,支持民间资本在试验区发起设立民营银行,重点支持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建设和绿色产业发展;支持汽车整车生产或销售企业在试验区发起设立汽车金融公司,开展新能源汽车相关金融业务;支持金融机构在试验区发起设立以飞机及其配件为主要标的物的金融租赁公司。大力推动绿色保险发展,提出引导保险机构开发针对新能源汽车生产、环保技术提升、生态农业、节能节水等领域的绿色保险产品。

试验区获批1年来,已经在推进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创新、完善绿色金融发展生态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记者在刚启用的中国首家绿色金融综合服务中心看到,该中心针对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的个性化服务需求设立了受理专窗,采用首问代办运作模式,由一名工作人员对接企业所有的审批办理事项,实现“一条龙、一站式”综合服务。

据广州市花都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试验区获批以来,花都着力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引导绿色金融资源支持绿色产业。去年,花都区出台了促进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创新发展的“1+4”配套政策,每年安排不低于10亿元的专项资金支持绿色发展,并创新了绿色金融风险补偿机制。根据“1+4”政策,花都区对开展绿色信贷、绿色基金、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等绿色金融业务的金融业各类机构,按其损失金额的20%给予风险补偿,最高补贴100万元。

同时,试验区大力推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等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拓宽绿色企业融资渠道。比如,在绿色信贷方面,花都加大了绿色金融资源投向绿色产业的比重。截至3月底,该区银行业绿色贷款余额106.35亿元,占比从2016年初的7.3%增长至12.66%。在绿色保险方面,选取具有代表性的企业试点“绿色产品食安心责任保险”“绿色农保+”“绿色农产品质量安心追溯保险”“蔬菜降雨气象指数保险”等创新型绿色保险产品。

一系列探索,使得绿色金融、绿色产业在试验区初步形成了集聚发展态势。截至今年3月底,广州绿色金融街已进驻广东省绿色金融投资控股集团、大业信托、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等132家绿色机构。同时,一大批节能环保、新能源、智能制造等绿色企业进驻,带动了绿色产业集聚发展。目前,花都区正依托东风日产智能网联试车平台,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绿色交通运营产业集聚区。(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