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全球连通性位居中国第五

广州全球连通性位居中国第五

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GaWC)最新一期的研究显示,广州在全球连通性方面位居中国第五,位于香港、上海、北京和台北之后;在金融商业服务领域,广州跻身全球TOP20,排名全球第17名、中国第4名。【中美创新时报广州5月29日讯】 (记昌道励 宾红霞)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GaWC)最新一期的研究显示,广州在全球连通性方面位居中国第五,位于香港、上海、北京和台北之后;在金融商业服务领域,广州跻身全球TOP20,排名全球第17名、中国第4名。

“基于GaWC的全球城市数据库,对广州在全球经济中的角色进行比较研究发现,相较于除上海外的长三角城市(诸如南京和杭州),珠三角城市有着更高的全球连通性。”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GaWC)副主任本·德拉德认为,广州凭借其在一般项目方面强大的全球连通性,在过去数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成为一座Alpha级别的世界城市。

广州的全球连通性如何而来?在本·德拉德看来,“在当代全球化进程中,凭借其良好的商业资本,广州拥有相对较好的网络效应,其在世界城市上的高排名,则主要得益于广州的金融服务业公司所带来的强大的全球连通性”。

本·德拉德说,金融和商业服务,包括保险、广告、法律以及其他商业服务,都反映了一个更广阔的视野,“这些最先进的、最专业的、最全球化的公司,它们在全球主要城市有办公网络”。

近年来,广州金融业快速发展。2017年广州金融业增加值1998.76亿元,占GDP的比重达9.3%,贡献率11.3%,成为第五大支柱产业和第四大经济增长引擎。金融总资产突破7万亿元,金融从业人员达16万人,类金融机构超过2万家,成为中国金融产业链条最为完善的城市之一。

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GaWC)的研究也进一步佐证了广州金融业在全球的地位。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GaWC)副主任凯瑟·佩恩介绍,GaWC以连锁网络模型(Interlocking Network Model)为基础,自2000年起跟踪测量世界范围内由全球高端金融和商业服务业办公室网络所产生的城市连通性。据其最新监测分析显示,广州已崛起为继香港、上海和北京之后的中国第四大金融中心,并于2016年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前20强。

无独有偶,世界著名的商业性智库Z/Yen集团“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今年3月发布的第23期榜单中,广州的排名再提升一个层级名列全球第28位,首次进入国际性顶级金融中心行列,也是亚太地区这一年来得分和排名跃升最快的城市。

为何广州近年来金融地位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凯瑟·佩恩表示,这是由广州在世界经济网络中的金融化以及广州房地产与金融资本的相互作用趋势所决定的。研究显示,广州的金融服务业的连通性对办公地产投资回报起到积极作用,并由此使城市受益于相关的聚集和规模经济。加强广州的国际营商环境建设,包括提升其创新能力和绿色环境,将对广州进一步利用和强化这些优势起到重要作用。(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