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深圳跨境电商交易额近500亿美元

去年深圳跨境电商交易额近500亿美元

2017年深圳跨境电商交易额达491.66亿美元,同比增长21.84%,继续稳居中国电商发展第一梯队……日前,深圳市经贸信息委发布了《2017年深圳电子商务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5月29日讯】(记者杜艳) 2017年深圳跨境电商交易额达491.66亿美元,同比增长21.84%,继续稳居中国电商发展第一梯队……日前,深圳市经贸信息委发布了《2017年深圳电子商务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记者发现,白皮书披露的众多数据中,跨境电商表现抢眼,且发展空间巨大,正成为深圳外贸进出口的新型业态和重要增长引擎。

白皮书显示,2017年深圳跨境电商持续高速增长,成为推动进出口贸易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具体而言,2017年深圳跨境电商交易额达491.66亿美元,同比增长21.84%,较全市电商交易额增长率高出6.7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2017年深圳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速度较同期进出口总额增长速度高15.34个百分点,跨境电商交易额占外贸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从2011年的0.69%增至2017年的11.86%,且该占比提升空间巨大。

深圳市经贸信息委副主任乔海燕表示,跨境电商在促进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方面作用显著,日渐成为深圳外贸进出口的新型业态和重要增长引擎。

在市场结构上,白皮书进一步指出,深圳跨境电商总体上仍保持出口为主、进口为辅。其中,在出口产品中,具有“三高”(高新技术、高附加值和高效益)和“三自”(自主品牌、自主营销渠道和自主知识产权)属性的产品占比高达85%,尤以手机、平板电脑、无人机、智能家居等3C数码产品为主。

目前,中国列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城市共13个。除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为2015年设立外,其余12个城市均为2016年初设立,这12个城市为:宁波、天津、上海、重庆、合肥、郑州、广州、成都、大连、青岛、深圳、苏州。记者统计13个城市2017年度跨境电商交易额发现,沿海地区的跨境电商交易额明显高于内陆地区。(完)

题图: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一家跨境电商体验店,市民正在选购商品。朱洪波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