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建设国际交往中心“世界首富”仍可助力

【观点】建设国际交往中心“世界首富”仍可助力

广州不断扩大国际“朋友圈”。广州市外事办近日发布《广州建设国际交往中心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到2020年,城市国际交往能力增强,初步建成在世界城市舞台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国际交往中心,迈向“独具特色、文化鲜明的国际一流城市”。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5月29日讯】广州不断扩大国际“朋友圈”。广州市外事办近日发布《广州建设国际交往中心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到2020年,城市国际交往能力增强,初步建成在世界城市舞台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国际交往中心,迈向“独具特色、文化鲜明的国际一流城市”。

这让我想起媒体早在2015年就曾发布的中国城市对外交往活力指数,在选取的46个城市中,综合排名前十位是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杭州、天津、成都、青岛、深圳。

广州的对外交往活力指数高居第三,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当然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基础,在这个过程中如何保证“独具特色”以及“文化鲜明”其实是知易行难,殊为不易的。广州不能变成纽约或者伦敦的翻版(也不可能),否则就是一种失败。广州不能失去以广府文化为底蕴的基石,否则也是一种失败。广州同时又要站在历史的潮头之上眺望并接近未来,这些都是建设国际交往中心需要考虑的问题。

那么,广州的特色是什么?其实早在去年就由数相科技的《广州全球媒体形象》视频报告披露了部分特色,报告搜集了2014年8月1日至2017年7月31日期间国内外媒体关于广州的88594篇报道。分析师发现广州在全球媒体中的最突出的形象就是“千年商都”,与“千年商都”相关的词汇提及最多的是投资(14463次)、商业(12214次)、金融(7667次)等。

本文撇开众人热议的科技创新不说,讲讲广州商人与建设国际交往中心之间的关联。由此回望百余年前,清末的广州曾有十三行,曾有世界首富伍秉鉴,更有伍秉鉴曾经资助美国商人福布斯修建美国环太平洋铁路的故事,这些故事都与商都有关,更与今日媒体提及的高频词“投资” “商业”“金融”有关,也与国际交往有关。

广州的“独具特色”需要更多的文化基因蓬勃生发,才能最终引人注目。数据要有,故事也要有,尤其是那些具有历史细节的浸透老广州独特魅力的故事需要重新包装、光大。比如一个美国波士顿商人与伍秉鉴合作经营了一项生意,但由于经营不善,欠了伍秉鉴7.2万银元的债务,伍秉鉴却将借据撕毁,放他回国,全因为他秉持一个“信”字。这样的故事,难道不是广州国际交往中一个具体而微的体现吗?

除了一些特殊时期,广州百余年来其实是在不断强化城市与商业、城市与外界的联系,这是一座活力十足的城市。“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在我看来是一个连接过去与未来的工作,梳理与开拓并举,千年与今日汇聚,广州要寻找更多的朋友与助力。曾经的世界首富伍秉鉴就是一个可以助力广州建设国际交往中心的形象,他的眼光、格局、人品都足以证明其可以作为代言人之一。从“世界首富”的国际交往,管窥一座千年商都的国际交往,既是一段韵事,也是今日国际交往的镜鉴。(今纶)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