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落幕,732项成果交易签约额逾40亿

¸ßУ¹¤×÷ÈËÔ±ÏòÆóÒµ½éÉÜÏîÄ¿¡£ÄÏ·½ÈÕ±¨¼ÇÕß Íõ²ý»ÔÉã

5月27日,为期4天的第二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科交会”)在惠州落幕。这是中国高校科技成果最大规模的集结和交易活动,为高校和企业之间的深度融合搭起了一座全国性的平台。

【中美创新时报惠州5月27日讯】(记者刘光明宝 管春枫) 5月27日,为期4天的第二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科交会”)在惠州落幕。这是中国高校科技成果最大规模的集结和交易活动,为高校和企业之间的深度融合搭起了一座全国性的平台。

据统计,在本届科交会上,有293所高校与626家企业牵手,交易科技成果732项,签约金额40.6亿元,超过首届科交会。惠州企业揽下其中的501项成果,签约金额25.8亿元。本届科交会还促成了2宗科技成果转化重大平台投资建设项目签约,涉及金额350亿元。

今年的科交会参会高校多达350所,其中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近百所“双一流”创建高校,香港城市大学、澳门大学等16所港澳高校,以及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匹兹堡大学等国外高校。

作为高校科技成果展示和交易的平台,此次科交会从全国高校征集到1万多项科技成果项目,现场组织展览展示、推介的项目约有8200多项,其中重点项目路演有100项。在举办之前,组委会收到企业提出的技术需求有2500项。大批高校先进技术成果的亮相吸引了近3000家企业和相关机构参会、洽谈合作。

校地和科研院所之间借此平台达成多项合作。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所等5个单位与惠州市政府签署了共同筹建现代物理与清洁能源实验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河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天津大学4所高校与惠州市政府正式签约入驻“潼湖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实验区”大学创新园。

同时,加拿大菲尔兹量化分析模型研究中心和国际创新教育联盟等发起单位,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等首批成员单位,签署了国际科技教育协同创新联合体合作备忘录,以充分调动企业、大学、科研机构等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多位高校和企业负责人表示,通过科交会实现了校企之间技术供需的精准对接,初步实现了产学融合与共赢。

惠州把科交会作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表示,惠州将以更开放的姿态面向全球对接创新资源,让科交会“孵”出高水平、高层次的创新成果,使之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惠州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高地的强大助推器。(完)

题图:高校师生通过本届科交会亮出了不少科技成果,引起了企业和观众关注。王昌辉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