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专家陈宗建:全球新经济产业跑步进山东(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专访三)

新经济专家陈宗建:全球新经济产业跑步进山东(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专访三)

中国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过程中,迎来了怎样的最新变化?近日,新经济专家、波特公司(美国上市公司ULNV)创始人陈宗建在接受美国华文新锐媒体《中美创新时报》专题采访时表示:自中国国务院批准设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以来,无论是观念还是实践,山东都迎来了一系列显著的变化,尤其是全球新经济产业已经形成了跑步进山东的欣然发展态势。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5月28日讯】(记者温友平)中国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过程中,迎来了怎样的最新变化?近日,新经济专家、波特公司(美国上市公司ULNV)创始人陈宗建在接受美国华文新锐媒体《中美创新时报》专题采访时表示:自中国国务院批准设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以来,无论是观念还是实践,山东都迎来了一系列显著的变化,尤其是全球新经济产业已经形成了跑步进山东的欣然发展态势。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陈宗建先从最近观察到的一个新闻事件说起。他说,在5月24日上午,山东省济阳县举行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十大项目集中签约,合同签约额达到897亿元,共涉及供应链、现代金融、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集聚了碧桂园、怡亚通、招商蛇口等一批全国名企,此次签约将为济南北部新城建设再添新动能。陈宗建认为,这无疑是全球新经济产业跑步进山东的一个缩影。

陈宗建分析说,全球新经济产业之所以形成目前跑步进山东的态势,主要就是因为山东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国家试验区的巨大政策效应,以及所制定的十大重点新经济产业发展方向。

记者了解到,4月28日,为了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起势、尽快见效,山东省委、省政府正式出台了《建立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体系的工作方案》。方案针对山东省提出的“十强”产业和“放管服”、高层次人才、重大基础设施三大支撑,提出了建立“10+3”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协调推进体系。对此,陈宗建认为,这是全球新经济产业加速涌入山东的巨大“助推器”。

全球新经济产业看好山东

在陈宗建看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大力推进,山东将是全球新经济主战场并必将引领全球新经济发展。而且,现阶段已经充分表现出全球新经济产业看好山东的良好局面。

最近,在加拿大魁北克省首府魁北克召开的加拿大、中国、德国、南非等七个国家的第九次友好省州领导人会议上,山东省副省长孙继业在主旨发言等环节向各方山东着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孙继业说,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中心任务,是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实现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提价值。陈宗建认为这次以副省长率团参加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为全球新经济跑步进山东起到了一个很好宣传推广作用。

2018年6月,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即将召开。陈宗建认为,世界的目光将聚焦青岛、聚焦山东、聚焦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所着力发展的新经济产业。据介绍,海尔、海信、酷特、双星、中车四方等青岛一大批企业已经启动互联网智能工厂建设,全市已经建成、正在建设和计划建设的“互联网+”智能制造项目近百个,总投资估算超过400亿元。陈宗建说,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三大核心区域之一,青岛在创新驱动下,已然形成了以新经济为核心竞争力的全球创新高地,令世界瞩目。

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已经建立新旧动能转换产业新体系,发布了《青岛市建设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核心区总体报告》《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总体规划》,建立了涵盖1000多个项目的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并设立了3000亿元新旧动能转换基金。

青岛将发挥国际海洋科学城、国际航运枢纽和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综合功能,争取在创新前沿、要素集聚、企业培育、产业升级上率先突破,当好全省经济发展的龙头,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努力建设国际海洋名城,发挥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排头兵、驱动器、示范区作用,打造国家东部地区转型发展新的增长极。

青岛将大力发展新经济产业,打造动能转换“956”体系。重点发展现代海洋、智能家电、轨道交通装备、汽车制造、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现代旅游、商务服务、健康养老等九大优势特色产业。

未来产业将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青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等五大未来行业,同时提升商贸服务、食品饮料、纺织服装、机械设备、橡胶化工和农业六大传统产业领域。

陈宗建认为,随着即将到来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召开及其青岛大力发展新经济产业的“956”体系,这必将集聚全球新经济以更快的速度布局青岛乃至整个山东。

新经济企业抢滩山东各市区

目前,全球新经济产业不仅仅是看好山东,而且还是已经到了纷纷抢滩山东各市区的时候。陈宗建对记者说,今年以来,在自身企业频繁考察山东的过程中,他感受到了一个显著的变化,即全国各地飞往山东的航班、开往山东的高铁的入座率,山东酒店的入住率明显快速上升,甚至到了目前的“爆棚”现象。陈宗建介绍说,这种“爆棚”现象主要是全国各地乃至全球前往山东各地进行项目考察、投资洽谈等经贸活动日益频繁,山东瞬间成为一个世界市场资源聚焦高地。

作为一名新经济专家,陈宗建最近密切关注并观察着山东新经济的最新发展动态。他介绍说,山东是中国经济大省,传统产业占经济总量70%,其中重化工超七成。目前正重点推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借助互联网推动新经济发展。为此,他还对记者列举了最近国内外新经济产业跑步进山东的一系列最新动态:

——5月11日,山东省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济南签署共同推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云计算和大数据、智能制造、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智慧城市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合作。

——5月13日,“新动能、新临空”济南高新区临空片区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高新区举行,36个高端产业项目签约落户。本次签约项目一共36个,合计总投资500.4亿元,投产后年销售额约1324.6亿元,年税收约72.6亿元,年进出口约103.95亿元。其中,美国智能家居项目、普洛斯机器人智慧产业园项、中欧制造国际企业港二期项目、美国华商控股集团公司山东汽车产业园项目7个外资项目利用外资将超过2亿美元。

——5月16日,清华启迪(山东)国际智慧科技城、北大未名(山东)生物科技城、北交大(山东)科技创新示范园等17家科研院所集中签约、落户山东济南章丘,聚智打造“最强大脑”。

——5月21日,山东省与京东集团签署了《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京东云计算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5份协议,涉及商贸、零售、交通、电商等领域,希望借助京东集团的优势助力山东“新”经济发展。山东近年来与京东合作不断深入,据统计,2017年,该省通过京东平台网络零售额超过400亿元。

…………

陈宗建还重点介绍说,最近,世界新经济组织还充分对接了德国4.0、法国、韩国、日本等新经济企业代团团深度考察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青岛、济南、烟台、潍坊这些核心区域,尤其是重点考察了潍坊滨海新区这一环渤海湾区核心城市区域。这些世界新经济企业都希望充分对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发展世界新经济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抢占新经济发展这块世界级的“大蛋糕”。(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