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拉政党论坛在深圳举行

第二届中拉政党论坛在深圳举行

第二届中拉政党论坛于26日至27日在深圳举行,来自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80余位政党代表出席并围绕“改革、创新与党的建设”这一主题展开讨论,会议宣读通过了《第二届中拉政党论坛声明》。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深圳5月27日电】(记者缪培源)第二届中拉政党论坛于26日至27日在深圳举行,来自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80余位政党代表出席并围绕“改革、创新与党的建设”这一主题展开讨论,会议宣读通过了《第二届中拉政党论坛声明》。

声明认为,改革创新是推动国家发展和人类进步的根本动力,也是政党安身立命和兴国安邦面临的永恒主题。中国共产党和拉美加勒比政党将加强交流互鉴,提高治理能力,促进各自党和国家发展。

声明指出,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发展模式,各国应立足国情,正确把握发展大势,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

声明认为,发展应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发展成果应由人民共享。要树立包容、绿色发展理念,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消除贫困,保护自然生态,促进可持续发展。

声明强调,从严治党是政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本保证,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努力保持先进性、纯洁性以及同人民的血肉联系。

声明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基于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将为中国同拉美加勒比国家开展互利合作搭建新平台、注入新活力、开辟新前景。各方将本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积极增进政策沟通、民心相通,推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等领域合作,造福双方人民,促进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声明认为,各国应遵守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

声明认为,政党交往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方将携手构建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中拉政党关系。

声明称,2019年至2021年,中方每年将邀请超过200名中拉共同体成员国政党干部赴华考察交流。拉方对此表示赞赏,并将积极推动落实。

各方对本次会议成果感到满意,将同中拉论坛的相关机制密切配合,继续为推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作出贡献。(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