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琴国际金融中心主体结构封顶

横琴国际金融中心主体结构封顶

5月23日,珠海横琴国际金融中心大厦顶楼施工现场,最后一方混凝土成功浇筑,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封顶,预计2019年1月全面完工。该项目高度达333米,建成后将成为珠海第一高楼,与对岸的珠海中心大厦隔水相望。

【中美创新时报珠海5月24日讯】(记者梁涵 刘艳婷) 5月23日,珠海横琴国际金融中心大厦顶楼施工现场,最后一方混凝土成功浇筑,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封顶,预计2019年1月全面完工。该项目高度达333米,建成后将成为珠海第一高楼,与对岸的珠海中心大厦隔水相望。

珠海横琴国际金融中心大厦位于横琴金融岛,总建筑面积21.8万平方米,地下为4层、地上为68层。按照规划,该项目将打造成集会议、展览、办公、商业于一体的金融中心。建设方中建三局项目经理朱词恩介绍,作为金融岛上首个启动的标志性项目,珠海横琴国际金融中心大厦承担着推进横琴新区金融战略实施的重要责任。

创新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介绍,珠海横琴国际金融中心大厦项目从2015年11月开始施工。2016年9月15日,8.1万平方米的地下室结构全部封顶,比原计划提前3天完成;2017年6月16日,历经580天奋战,主体结构顺利突破200米大关;2017年11月11日,持续105天,顺利完成“主楼45层结构大转换”。

“作为超高层建筑,施工难度远远超出普通房建项目。”项目总工程师程源回忆,在施工工艺、技术挑战、项目管理各方面更是难上加难。建设之初,恰逢春节且天气恶劣,为了保证工期,全体管理人员同工人一起下工地绑扎钢筋。

程源说,对于项目主体结构核心筒的施工,原计划采用爬模(一种施工工艺),但考虑到施工进度、超高层建筑的施工特点及绿色施工要求,最终决定采用由中建三局自主研发的标准贝雷架装配式顶升模架系统”(以下简称“顶模”)。顶模的使用在珠海还是第一次,相比传统的爬模,它具有标准化、装配式、可周转等特点。

由于超高层的特殊性,施工安全和施工效率至关重要。一般超高层建筑施工用到的倒梁法,过程中需要高空作业,每次爬升耗时2—3天,既不安全,效率又低。程源介绍,项目技术团队通过寻访专家、查阅资料、头脑风暴等,创新研究出了一种“不倒梁”技术。在塔吊爬升过程中,上、中梁换步爬升塔吊,下梁同塔身爬升,从而达到“不倒梁”爬升目的。

程源透露,此项技术在国内首次实现了超高层建筑施工时,内爬塔吊1小时/次的安全、快速爬升,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技术空白。经过专家鉴定,该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智慧工地”引专家点赞

珠海横琴国际金融中心大厦高度高、面积大,作为一项“巨无霸”工程,想要管理好它并不容易。程源告诉记者,项目是通过“智慧工地”这一“秘密武器”来实现全方位管控的。

建设中,中建三局自主研发了施工项目现场管理系统,目前已经开发近50个板块,涉及现场、安全、质量、技术、试验、材料等各方面。通过云服务器,所有现场管理人员实现实时联动,责任不清、质量返修、管理延迟等问题迎刃而解,管理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

程源说,项目在投标、设计、施工等各阶段均采用了BIM技术,建立了系统精细的工程模型和进度计划,结合激光扫描、无人机巡航和施工项目现场管理系统大数据等技术,实时了解项目施工进度,保证施工工期。

据了解,去年3月17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全国“智慧工地”现场观摩会在横琴国际金融中心大厦项目举行,吸引了近千名行业专家观摩点赞。程源介绍,当时中国各地的观摩学习队伍纷至沓来,高峰期一个星期要接待5支团队。

记者在现场看到,项目外围幕墙已施工到32层,爬架拆除、结构机房层施工等各项建设正在有序推进,预计2019年1月,项目将全面完工。(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