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大数据试验区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

中国首个大数据试验区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

走进位于贵州省贵阳高新区大数据教育实训基地宽敞明亮的计算机教室内,学员正通过远程授课,学习印度工程师讲授的软件开发知识。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贵阳5月24日电】(记者王新明、向定杰)走进位于贵州省贵阳高新区大数据教育实训基地宽敞明亮的计算机教室内,学员正通过远程授课,学习印度工程师讲授的软件开发知识。

印度国家信息技术学院中国区域技术总监升迪用流利的中文告诉记者,培训针对政府公职人员、企业员工、在校学生等,目前,已举办专题培训班30余期,培训8000余人次。

人才是发展之基。作为中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2016年以来,贵州借助外力培养大数据人才。

贵阳与美国硅谷、印度班加罗尔建立合作关系,吸引美国苹果、惠普、微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印度国家信息技术学院等知名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到贵州投资、办学。

不仅与国外合作培养人才,贵州还吸引苹果、腾讯、华为等国际巨头落户。

两年多来,腾讯数据中心加快建设、苹果公司将投资10亿美元建设iCloud贵安新区主数据中心、华为将在贵州建设全球管理数据存储中心……

从一张白纸到一幅蓝图、一片发展热土,走上大数据之路的贵州正快速崛起为全球数据存储基地之一。

初夏时节,骄阳之下,上百名工人正在贵州贵安新区一处山间忙碌着。这里,五条开凿的横洞配合竖井,鱼骨形的设计样貌初见端倪。这些看似公路隧道一般的山洞,将成为储存腾讯服务器的特殊“仓库”。

从举行奠基仪式到箱体进场试运营,不足一年时间,腾讯贵安数据中心的建设速度刷新了业内纪录。预计到2019年正式投产后,这里将成为高隐蔽、高防护、高安全的数据中心之一。

腾讯数据中心负责人钟远河表示,为解决建设周期长、标准化困难等问题,公司研发出第四代T-block技术,基于该项技术,建数据中心如同搭积木,可以大大节省时间。

今年2月28日起,用户打开苹果手机可以看到“iCloud由云上贵州运营”的标识。作为苹果公司在中国大陆运营iCloud服务的唯一合作伙伴,云上贵州公司员工平均年龄不到28岁,60%的员工能熟练掌握英语或德语、日语、法语等语言。

先行先试中,贵州的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5月26日至29日,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在贵阳举行,众多全球知名互联网企业将参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数博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成为国际大数据产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