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通过放松银行监管法案

美国国会通过放松银行监管法案

美国国会众议院22日通过一项对中小型银行放松监管的法案。该法案此前已获参议院通过,待总统特朗普签署后即可生效。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22日电】(记者江宇娟 高攀)美国国会众议院22日通过一项对中小型银行放松监管的法案。该法案此前已获参议院通过,待总统特朗普签署后即可生效。

当天,众议院以258票赞成、159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这项法案。该法案是对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制定的严格的银行监管政策的首次重大修改,也是特朗普政府在推动放松银行监管方面的重大立法成果。

根据这项法案,资产规模在2500亿美元以下的银行不用再参加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每年举行的压力测试,也不用向美联储提交待其批准的有关破产后如何清算的“生前遗嘱”。而根据2010年通过的金融监管改革法案《多德-弗兰克法》,资产超过500亿美元的银行必须参加美联储的年度压力测试。

不过,该法案没有取消监管机构可采取严格监管措施的权力。根据法案,美联储如果认为资产规模在2500亿美元以下的银行存在风险,有权对有风险的银行采取审慎的监管标准。

此外,该法案还放松了对资产规模少于100亿美元的银行在交易、放贷和资本等方面的监管要求。

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当天发表声明说,该法案的通过是将美国经济从过度监管中解放出来的重要一步。但法案的批评者担心,大幅放松金融监管会给美国金融体系带来不必要的风险,并损害消费者利益。(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