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成中国企业“角力”热土

新能源汽车成中国企业“角力”热土

在日前落幕的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上,10余家新能源汽车领域相关企业的展台前,前来咨询的客商总是络绎不绝。西安市民林阳本是抱着“看热闹”的心态来逛逛,没想到却在众多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中“挑花了眼”。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西安5月17日电】(记者姚友明 薛天)在日前落幕的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上,10余家新能源汽车领域相关企业的展台前,前来咨询的客商总是络绎不绝。西安市民林阳本是抱着“看热闹”的心态来逛逛,没想到却在众多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中“挑花了眼”。

林阳说:“花10万元多一点,基本就能选择一款外表‘高大上’、内饰‘低调奢华有内涵’的新能源MPV了。还有一些新能源汽车相关服务行业,也雨后春笋般地发展起来了。”

林阳之所以“挑花眼”,与中国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跑马圈地”有很大关系。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15万辆和14.3万辆,同比增长156.9%和154.3%。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日前在2018年中国汽车论坛上表示,经过数年的大力推动和积极发展,中国已经连续三年位居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大国。

陕西跃迪新能源汽车公司销售部工作人员张保强分析认为,“一方面是生态环保等意识、理念越来越被中国人所接受,另一方面是,很多城市出台了限行措施,比如西安现在是按车辆尾号限行的,基本是一个常态化的限行了,不过挂‘绿牌’的新能源车辆并不在限行范围之内。新能源汽车车主的‘路权’得到了保障。”

业内人士指出,新能源汽车的竞争已经步入“战国时代”。陕汽通家销售部经理张强说,国产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续航能力这一核心技术在过去两年有了很大突破,以一台采用42千瓦时电池的物流微型面包车为例,在2015年时,汽车等电池充满电后一般只能行驶百余公里,而现在续航里程已经达到250公里左右,部分优良产品能达到300公里。

全通实业集团原来涉足金融、医药健康等领域,看到新能源汽车市场火爆,集团近期决定在该领域“掘金”,向物流企业租赁及销售新能源微型面包车,并为物流与家用新能源汽车提供保障、开展服务。去年,全通实业集团还打造了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快速充电、为各大行业提供货运及快速配送功能的“甲马神行”平台。

集团大区经理庞亮认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才刚刚启动,汽车市场需求与其当前产能差距极大,以新能源车替代燃油车,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随着不少国产品牌摆脱低端的“价格战”而注重提升产品本身的技术含量,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还会有一个相当长时间的稳定增长期,这同时也是包含车企在内的众多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良机。(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