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家长在纽约大学第186届毕业典礼上的所见所闻所思

一位家长在纽约大学第186届毕业典礼上的所见所闻所思

每年的5月,无论是对于大学毕业生还是毕业生家长,美国大学毕业季都会相继启幕并留下精彩纷呈的故事。今年美国大学毕业季具有怎样的毕业典礼故事呢?记者了解到,为了参加自己女儿在纽约大学的毕业典礼,经常往返于中美两地的进行工作生活的耶鲁大学研究员、浙江微总部总裁徐德清博士早早就放下了中国企业的繁忙工作,精心准备参加女儿的纽约大学第186届毕业典礼。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5月18日讯】(记者温友平)每年的5月,无论是对于大学毕业生还是毕业生家长,美国大学毕业季都会相继启幕并留下精彩纷呈的故事。今年美国大学毕业季具有怎样的毕业典礼故事呢?记者了解到,为了参加自己女儿在纽约大学的毕业典礼,经常往返于中美两地的进行工作生活的耶鲁大学研究员、浙江微总部总裁徐德清博士早早就放下了中国企业的繁忙工作,精心准备参加女儿的纽约大学第186届毕业典礼。作为一位美国大学毕业生的家长,在自己参加隆重而盛大的这一早已经成为美国大学教育特色并具有独特文化魅力的大学毕业典礼,具有怎样的收获呢?应美国新锐华文媒体《中美创新时报》所约,现特刊登徐德清博士的《在纽约大学第186届毕业典礼上的所见所闻所思》一文,以飨读者。

徐德清博士在行文中深情地写道:“在蒙蒙细雨当中,我的眼睛激动得湿润了。在物质主义盛行、种族主义抬头的今天,人们对于大仁大爱、勇于奉献的理想主义仍然抱有尊重和信心,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将接过理想主义的大旗前进去改善世界,这就是这个世界的希望所在。也使我对世界的前景充满了信心。所以,不时参加毕业典礼仪式不但非常重要,而且很有价值。”

全文如下:

2018年5月16日上午,纽约大学在著名的洋基体育场举行第186届毕业典礼,由于纽大的校色是紫色,整个体育场化身一片紫色海洋。

因为女儿毕业,我也随俗来参加毕业典礼。天公不作美,前夜和一大早就一直下雨,而且温度较低,整个体育场是阴湿的状态。我们上午8点排着长长的队进场,原以为10点开始。一直拖到快11点还没开始。雨下个不停,零星有人离开,我开始感觉有点后悔来了。

然而马上进行的毕业典礼立即让我和大家的心情都活跃起来。

首先播放的是在校师生和校友对2018毕业生的祝贺和鼓励的视频。当诺奖获得者、纽约市长、影星、歌星、教授、学者、运动员等知名校友以各种贺词向2018届毕业生发出祝福时,全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和欢迎声。

在欢快的进行曲和观众们的掌声欢呼声中,各个学院的院长、教授和学生代表高举院旗入场,教授队伍、行政队伍、荣誉学位获得者队伍等相继入场,花花绿绿的各类旗子和队伍排在一起,如同奥运会的入场仪式。

 

纽约大学有来自一百多个国家的学生。我的周围是来自各个国家各个肤色操着不同口音的人,他们各个面带微笑,都为自己的孩子、亲人或朋友即将在纽约大学毕业感到自豪。

纽约大学斯坦哈特文化教育与人文发展学院毕业生Christopher Hearn作为学生代表,在毕业典礼发言。他来自波多尼哥,他的母亲16岁生下了他。他说,他的祖父祖母、父母都没有受到教育,他在纽约大学不仅学习优秀,而且还当了校学生会副主席及几个学生团体的组织者。他感谢教授、导师、好友给予的支持与帮助,称“他们以不同的方式影响了我的人生,但一个共同之处就是,他们都鼓励我要永远向前。” 他的激情讲演使大家相信,它将把纽大对他的爱和支持转换成他对世界的爱和付出。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被授予法学荣誉博士学位,他从纽约大学校长Andrew Hamilton手中接过博士学位证书并发表演讲。特鲁多说,“当今世界所需的领导力,是能让人们聚拢、融合在一起的领导力……分隔总是比团结容易,团结更需要真正的勇气。如果你想让人们聆听你的想法,你首先应对别人的想法持开放态度。”

身穿荣誉博士袍的他發言时也批評近年来国际上身份認同政治的崛起,令世界變得更加复杂,他呼吁大家必須對抗具有排他性的民族主义。當杜鲁多提到加拿大的善待難民政策,其政府強調人人平等,以及敢于面对气候变暖的问题,观众都大声喝采并鼓掌。很显然,年轻的特鲁多扛起了全球化的大旗。

在掌声和欢呼声中,纽约大学校长Andrew Hamilton 发表致辞,他开门见山地指出,目前社会有一种反对高等教育反对知识的声音,他认为,首先作为高等院校应该反思、应该改进,但是,他讲话重点是反击这些无稽之谈。强调高等教育的重要性,称 “它可以照亮人生旅程,以史为鉴,洞悉前行的方向。”

毕业典礼的尾声是火炬交接仪式。从1938年开始,火炬交接仪式便是纽约大学毕业典礼的固定环节,由一名年长的教授将火炬传递给年龄最小的毕业生。此次毕业典礼上,纽约大学迦勒汀个性化教育学院的Laura Slatkin教授,将火炬传递给文理学院的19岁毕业生Salah Eldein Elkattaway。掌声和欢呼声再度响起。

在蒙蒙细雨当中,我的眼睛激动得湿润了。在物质主义盛行、种族主义抬头的今天,人们对于大仁大爱、勇于奉献的理想主义仍然抱有尊重和信心,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将接过理想主义的大旗前进去改善世界,这就是这个世界的希望所在。也使我对世界的前景充满了信心。

所以,不时参加毕业典礼仪式不但非常重要,而且很有价值。

(作者:徐德清  速写 2018年5月17日于纽约时代广场星巴克咖啡厅)

题图:徐德清博士在毕业典礼现场。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