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唯一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是怎样炼成的

ÍøÒ×¹«Ë¾´óÂ¥´óÌá£

广州市天河区不仅是经济大区、创新强区,如今文化产业也赶上来了。近日,中国商务部公布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公示名单,天河区成为中国13个入选基地之一,也是广东省唯一一个入选地区。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5月16日讯】(记者昌道励)广州市天河区不仅是经济大区、创新强区,如今文化产业也赶上来了。近日,中国商务部公布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公示名单,天河区成为中国13个入选基地之一,也是广东省唯一一个入选地区。

为促进文化创意企业发展,天河将围绕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目录,建立旗舰企业和旗舰项目数据库,在资金、信息、金融等方面给予积极扶持,推动现代商贸和旅游、文化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将文化创意产业打造成为新的支柱产业。按照规划,天河拟到2020年,全区文化产业增加值达500亿元左右,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9%。

文化产业崛起

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逐年提升

目前,金融、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商贸、商务服务业是天河四大主导产业。2017年,四大主导产业实现增加值2605.7亿元,增长12.3%,占GDP比重达60.3%。

而另一个数据显示,天河区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区GDP的比重逐年稳步提升,2012—2016年,分别为6.90%、6.97%、7.41%、7.42%、7.46%。2017年,天河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市总量近三分之一,占GDP比重达7.46%。随着天河文化产业占GDP比重进一步提升,天河区经济格局多元化发展越来越成熟,又一个重点产业正在悄然崛起。

同时,天河也培养了一大批文化创意人才队伍。目前,天河区有文化创意企业9000多家,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企业共344家,从业人员6.1万人。

2013年创办的云图动漫,2016年底挂牌新三板,目前已与网易、搜狐、巨人、西山居等国内知名的游戏开发商、运营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行业急需动漫高端人才,云图学院是云图动漫的造血机构,也是动漫行业人才培养基地。”该公司创始人王翔说,云图学院已经有数百名学员进入游戏电影动漫行业。

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经验表明,文化创意人才队伍是决定产业发展的关键要素。根据2015年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天河区常住人口中,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总和达到63.9万人,占总人口的41.34%。

在业内专家看来,未来社会对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尤其是原创型人才、展现型人才、文化创意产业管理人才、文化创意产业服务人才和文化创意产业金融人才等的争夺将异常激烈。天河提前打好人才基础,扎牢文化创意产业基础。文化产业将在天河区将获得良好机遇,天河也将成为广州文化产业重要的增长极。

科技创新支撑

文创企业进军海外市场

日前,由声音互动平台荔枝APP举办的“荔枝声音节”在广州举行,这是茘枝首次将线上声音社交落地线下。作为天河文化创意产业的代表,2013年创立的荔枝APP,如今已拥有全球注册用户超过1.5亿人,月活跃用户数3000万,月活跃主播数300万,以及超过1亿期音频节目,语音直播月收入已近1亿元规模,并且已实现规模化盈利。

飞速发展的背后,是荔枝对产品研发的专注,不断提升用户体验。“公司研发人员占比超过四成。”荔枝APP的CEO赖奕龙说,公司两年前已开始运用人工智能技术为用户推荐音频内容,目前有20多人的人工智能研发团队。

科技创新正为天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天河新一代信息技术特别是信息服务业研发优势突出,为传统文化创意产业的改造与升级,发展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和载体的设计、动漫游戏、数字内容等新兴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了强大的技术动力。

在科技的助推下,一批在天河成长起来的文化创意企业,正高调走向世界舞台。

近日,由网易游戏自主研发的手游产品《决战!平安京》在海外上线并获得不俗成绩,目前其已在港澳台及新加坡、日本、柬埔寨、缅甸、泰国等多地上线。此前,网易自主研发的另一款IP大作《阴阳师》,也被业界视为手游作品逆输出的案例。

长期以来,网易游戏的总部一直扎根天河。以网易为龙头,集聚了三七互娱、百田、四三九九等一大批优秀的游戏公司,天河游戏行业也成为了文化创意产业的“主力军”,不断向海外输出文创产品。

优视动景的UC浏览器是目前中国用户规模最大的手机浏览器,并已进军国际市场,服务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用户过亿,在印度和印尼两地市场份额分别达55.4%和47.5%。酷狗音乐是中国综合排名第一的数字音乐运营商,移动端安装量达14亿。

基于天河的信息技术产业优势,一批助力企业走出去的平台也在崛起。作为中国出海领域早期探索者,汇量科技在帮助中国游戏出海的同时,也在帮助国外游戏进入中国市场。目前,汇量科技已建立起覆盖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每日超100亿次展示量的移动流量体系。

产业融合发展

精品文化品牌打响国际知名度

如今,天河已形成以网游动漫、信息服务、创意设计等新兴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发展,图书批零、印刷、演出、影视等传统文化娱乐业辅助发展,“文化+金融”“文化+科技”“文化+商贸”等文化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的大格局。

在天河体育中心,广州恒大淘宝足球队的主场就位于此处,其在2017年中国足球超级联赛中成功实现了中超联赛“七连冠”。恒大足球产业发展所形成的示范效应,吸引了更多的资金参与、投资体育产业,促进了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

除了培育外向型文化企业,天河还创新文化内容和文化“走出去”模式,把更多具有中国和广东特色的优秀文化产品推向世界。为了加快文化“走出去”,天河以一批精品文化交流品牌,在国际上打响了知名度。

数据显示,近5年天河区举办国际性和全国性体育赛事近60场,举办国际规格演出410场,连续10年邀请世界各地著名音乐家参加“绚丽天河”国际音乐沙龙活动,切实提高了对外文化交流水平,凸显了天河国际、时尚、高端、前卫的文化特色。

多年来,天河举办广州乞巧文化节,2011—2016年间共吸引游客超过300万人次,海内外媒体宣传覆盖人数过亿,在中国大陆、两岸三地乃至东南亚地区形成了广泛影响。(完)

题图:以网易为龙头,天河游戏行业也成为了文化创意产业的主力军。刘力勤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