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智行人工智能研究院在广州揭牌

小马智行人工智能研究院在广州揭牌

今年2月,中国首支城区运营白天黑夜全场景无人驾驶车队在广州南沙惊艳亮相。短短3个月后,南沙人工智能产业再添新动能。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5月16日讯】(记者宾红霞)今年2月,中国首支城区运营白天黑夜全场景无人驾驶车队在广州南沙惊艳亮相。短短3个月后,南沙人工智能产业再添新动能。

5月11日,小马智行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揭牌仪式在南沙政府大楼举行。小马智行首席顾问——计算机界国际最高奖图灵奖唯一华人得奖者姚期智院士担任该研究院荣誉院长。同时,姚期智院士还被聘任为广州南沙人工智能产业顾问,为南沙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智囊”服务。

当前,广州正在大力实施“IAB”计划。其中,南沙在人工智能产业率先发力,现已搭建了广州南沙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等四大人工智能产业研发平台;引入了小马智行、同盾科技、零氪医疗等32家人工智能领军企业,距离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高地和千亿级人工智能产业集群的目标更进一步。

“明星”团队助力“深耕”AI技术

作为无人驾驶领域的明星企业,小马智行首席运营官胡闻告诉记者,自2月份小马智行无人驾驶汽车“上路”后,截至2018年5月初,小马智行已在南沙累计接待过上千人次的自动驾驶车辆乘客,并已经实现在城区公开道路方圆十多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白天黑夜全天候全自动驾驶车队运营,全程安全零故障。

小马智行人工智能研究院是南沙在自动驾驶创新领域开花结果的又一举措。记者了解到,研究院将致力于自动驾驶的科学技术研究,以AI技术的前瞻性和基础性研究为核心,吸引顶尖学术和研发人才。

事实上,小马智行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伊始就拥有一套“明星阵容”。除聘请姚期智院士担任研究院荣誉院长以外,研究院副院长由前Uber机器学习平台技术主管、IEEE Fellow和ACM Fellow李利博士担任;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杨小康,以及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CMU)计算机学院助理研究教授徐旻担任研究院顾问。

此外,香港科技大学助理教授、斯坦福大学博士、国际信息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得主陈启峰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助理教授、斯坦福大学博士后卢策吾将担任研究院访问教授。

“高规格的团队配备,将为小马智行人工智能研究院注入强大发展动力,形成广州集聚全世界最顶尖的计算机以及AI技术人才强大磁场。”南沙区有关负责人说道。记者了解到,除上述“大咖”外,南沙还集聚了雅虎创始人、亚信AI研究院院长杨致远,无人自动驾驶领域专家、前谷歌核心工程师楼天城,视觉图像专家、中科院百人计划专家周曦,科大讯飞首席科学家魏思,原AMD首席软件架构师、现异构智能创始人兼CEO吴韧等海内外AI产业顶尖科学家。

培植人工智能科技创新“肥沃”土壤

智能驾驶是汽车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是实现智慧交通的重要抓手,也是人工智能落地的重要应用载体之一,已成为当前全球汽车业发展中各国争抢的战略制高点。当前,南沙积极支持和鼓励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研发及应用,已有小马智行、广州中科院软件所等单位企业在南沙开展了相关的研究。

为加快推动南沙智能网联驾驶技术创新发展,4月25日,南沙出台了《广州市南沙区关于推进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明确了道路测试推进管理机构、测试申请要求、道路测试办理流程、道路测试的事故处理和责任认定等内容,助力南沙成为无人驾驶试验基地,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示范区。

“指导意见的出台将为南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条例依据,有助于引导产业健康发展。”南沙开发区建设和交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全省率先出台相关条例也体现了南沙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决心。

根据规划,到2020年,南沙将力争打造千亿级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形成领先的人工智能城市典范。人工智能产业相关条例也在不断完善。南沙区工科信局局长宫尚云介绍,目前,《广州南沙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简称《计划》)已编制完成,将于近期正式发布。

“《计划》对南沙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目标、重点领域、发展路径和保障措施进行系统规划和部署,将充分发挥自贸区先试先行优势,重点支持安防、交通、政务、教育、医疗、公共管理等场景及数据开放,支持鼓励AI企业参与城市大脑、AI+城市典范建设,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示范项目。”宫尚云介绍道。

同时,宫尚云透露,南沙将加大产业发展扶持,出台《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对符合南沙产业发展方向的人工智能企业及团队,按照初创期、建设期及产业化阶段等不同阶段不同形式予以支持,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与创新创业的统合。(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