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海洋领衔构建鱼类“生命之树” 全球20多家科研机构参与

¹ú¼Ò»ùÒò¿âÀïÕûÆë°Ú·Å×Å£¬»ª´ó»ùÒò×ÔÖ÷Ñз¢µÄ»ùÒò²âÐòÒÇ¡£ÄÏ·½ÈÕ±¨¼ÇÕß Öìºé²¨ Éã

近日,由华大海洋和中国国家基因库联合发起的“千种鱼类转录组”(Fish-T1K)项目正式宣布构建了迄今为止最可靠的鱼类系统演化树,该成果发表于最新一期的《美国科学院院刊》。这棵鱼类“生命之树”解答了一直以来鱼类起源和进化研究中存在的争论和难题,是鱼类演化研究史上的里程碑式事件。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5月16日讯】(记者苏梓威)近日,由华大海洋和中国国家基因库联合发起的“千种鱼类转录组”(Fish-T1K)项目正式宣布构建了迄今为止最可靠的鱼类系统演化树,该成果发表于最新一期的《美国科学院院刊》。这棵鱼类“生命之树”解答了一直以来鱼类起源和进化研究中存在的争论和难题,是鱼类演化研究史上的里程碑式事件。

鱼类是人类重要的动物蛋白质来源。作为进化地位古老且物种多样性丰富的脊椎动物类群,鱼类的物种数量占所有脊椎动物的一半以上。据FishBase数据库统计,目前已发现的鱼类至少33900种。构建鱼类“生命之树”,解析鱼类进化历史,可以找到鱼类进化过程中的演变规律,揭示鱼类丰富的物种多样性背后的起因,为鱼类种质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奠定坚实的基础。

此次Fish-T1K团队从整个鱼类的不同分类单元中挑选了303种鱼类物种,囊括了所有硬骨鱼72个目中的66个,占总分类单元的91.66%。大数据整合了144种鱼类的基因组数据和159种鱼类的转录组数据,采用新的生物信息学分析方法,筛选出1105个直系同源的外显子序列作为分子标记。

据了解,Fish-T1K项目成立于2013年11月,旨在完成1000种鱼类的转录组测序和分析,解密鱼类起源、进化、生殖、发育、免疫等多方面的科学问题。目前,该项目已成功吸引了来自7个国家的20多家科研机构的积极参与。(完)

题图:国家基因库。朱洪波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