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大港由海港向“智港”转型

北方大港由海港向“智港”转型

此间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一台外观无奇的卡车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这台由中国重汽与主线科技、天津港合作,专为港口量身打造的全球首台无人驾驶电动卡车,已于近期在天津港开启试运营。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天津5月16日电】(记者邓中豪)此间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一台外观无奇的卡车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这台由中国重汽与主线科技、天津港合作,专为港口量身打造的全球首台无人驾驶电动卡车,已于近期在天津港开启试运营。

据介绍,这台电动卡车可在无人干预情况下,完成道路行驶、精确停车、集装箱装卸、障碍物响应等指定动作。“未来无人驾驶电动卡车将与自动化堆场、全自动集装箱码头和集装箱码头操作系统一体化项目形成无缝对接。”天津港集团公司科信部副部长朱连义说。

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之一,近年来天津港正积极打造“智慧港口”。

天津港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集装箱一体化”项目部经理姜嘉旗介绍,以前港区内6家集装箱码头公司使用3种生产操作系统,带来诸多不便。新近切换上线的操作系统已打通码头间信息数据,使码头的装卸和物流效率显著提升。

如今,在天津五洲国际集装箱码头,工作人员通过室内中控台便可便捷地操作远在码头货场的集装箱轨道桥。技术改造完成后,一名司机可同时操控六台轨道桥,效率明显提高。

同时,天津港积极推动供应链上下游与港口环节的“跨界创新”,充分激活协同发力的新动能。

天津港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数据中心主任李岩表示,天津港正在加快构建港口云数据资源服务中心,建设基于云技术的口岸级数据中心和计算中心,构建信息全面、数据完整的港航大数据平台,搭建自动智能、成果智享、生态智联、数据智慧的京津冀港口物流供应链服务平台。

“搭建网上的单一服务窗口、客户响应中心、一站式结算支付平台,是体现港口服务智能化的创新载体,也是推进贸易便利化的主攻方向。”天津随行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杨玉华表示,该公司正在面向高端,加快建立集电子单证、在线支付、海运订舱、海运结算、在线保险、和箱货追踪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港口物流电子商务平台,打造以天津港为中心的公水、铁水联运大物流系统,为腹地物流各参与方提供物流及相关应用的“一站式”服务。

“未来智慧港口的模式,是以港航数据资源融合为核心,在一个开放的、共享的平台上,把整个物流链上各方、甚至物流链之外的资源整合到这个平台上,让贸易物流更加便利化,创新共享更加生态化。”天津港集团公司科技信息部负责人介绍,天津港将充分发挥港口作为供应链中心节点的优势,打造港口数据信息枢纽、开放型创新服务平台、知识共享生态体系,推进港口数据信息产业化服务,全面构建开放共享的北方国际航运物流贸易生态圈。(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