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内在稳定性有效提升

中国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内在稳定性有效提升

在1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中国经济运行内在稳定性有效提升。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记者陈炜伟、安蓓)在1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中国经济运行内在稳定性有效提升。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向好的态势。国家发改委16日发布的多个数据也印证了这一态势。

在用电量方面,4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延续一季度快速增长态势,同比增长7.8%,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1至4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2.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3%,较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

在物价方面,4月份CPI环比下跌0.2%,同比上涨1.8%,1至4月份平均同比上涨2.1%。4月份PPI环比下跌0.2%,同比上涨3.4%,1至4月份平均同比上涨3.6%,多数行业出厂价格环比走势平稳。

“总的来看,当前价格总水平平稳运行,上下游价格走势趋于协调,重要工业品、农产品价格保持相对稳定,这与我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态势是相适应的,反映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供求关系趋于改善,经济运行内在的稳定性有效提升。同时,也为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积极主动推动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孟玮说。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2017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6%,连续5年下降;2018年一季度进一步降至14.5%,但仍高于主要发达国家8%至9%和新兴经济体11%至13%的水平。

“这既与我国产业结构和人口、产业空间布局有一定关系,也反映出我国物流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孟玮说。

她介绍,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研究提出一批新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推动降低物流企业经营成本。5月1日起交通运输业增值税率已降至10%。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协调推动其他政策措施出台,为物流业降本增效和创新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此外,在电价方面,孟玮介绍,5月1日起,国家发改委再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涉及降价金额约216亿元,可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每千瓦时2.16分。(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