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与马萨诸塞州共庆结好35周年    双方深化投资科教创新等全面合作

广东省与马萨诸塞州共庆结好35周年     双方深化投资科教创新等全面合作

 5月11日,伴随波士顿明媚秀丽春色,由广东省人民政府、马萨诸塞州(麻州)政府和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共同举办的“广东省与马萨诸塞州结好35周年暨广东投资推介会”在波士顿四季酒店成功隆重举办。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5月12日讯】(记者温友平)5月11日,伴随波士顿明媚秀丽春色,由广东省人民政府、马萨诸塞州(麻州)政府和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共同举办的“广东省与马萨诸塞州结好35周年暨广东投资推介会”在波士顿四季酒店成功隆重举办。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欧阳卫民,马萨诸塞州副州长卡林.波利托,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总领事章启月大使,马萨诸塞州国际贸易与投资办公室副主任范文南,广东省外事办公室副主任罗军、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符永革、广东省科技服务业研究院院长曾路、广东省驻北美(洛杉矶)经贸办事处主任何定红等两省州政府官员与200多位中美各界组织、机构和企业与会代表共襄盛会。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庆祝广东省与马萨诸塞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35周年,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欧阳卫民率领的广东代表团出席了这次盛大活动,代表团还于前一日(10日)在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总领事章启月陪同下,访问了麻州议会,会见了麻州议会众院多数党领袖马里亚诺和陈德基、黄子安等州议会亚太小组成员,并参加了议会大厦。会见双方均表示,希望以庆祝广东省与马萨诸塞州结好35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双方交流合作,为提高双方人民福祉更好服务。

图:广东省副省长欧阳卫民和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向麻州议会马里亚诺等众议院介绍广东发展情况。

 

广东麻州结好35周年双方共同发展“我中有你”

记者在现场感受到,在广东省与麻州结好35年周年的历史过程中,双方均取得了巨大发展,而且双方友好合作具有显著的“我中有你”发展成果。

据马萨诸塞州副州长卡林.波利托在致辞中介绍,在过去的2017年,中国是麻州第二大出口国家,出口额高达23亿美元;同时,中国也是麻州第三大进口合作伙伴,进口总额达到46亿美元。她说,自从35年前麻州与广东省结好,双方在进出口、生物科技、高新技术和教育等领域进行了密切合作,麻州的发展与中国密不可分,相信未来麻州将发挥自身创新的特长,加强双方更加深度的交流与合作。她还强调说,麻州与广东省之间的经贸关系将更加紧密。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欧阳卫民在活动致辞中也指出,广东与麻州是中美两国早年贸易往来最早的区域,也是中国改革实行改革开放后中美最早结好的省州之一。他介绍说,自1983年正式结好以来,广东与麻州的友好合作携手走过了富有成效的35年。广东从一个落后的农业省份迅速发展为中国领先的经济大省,麻州企业参与的广州地铁、珠海电厂、广州新机场等重大项目的建设也见证了广东改革开放的进程。他评价说,麻州是全美教育水平最高、最具创新能力的州,在生物医疗、技术创新、教育科研等诸多领域居世界领先地位。通过与麻州的科教合作和人文往来,广东学习借鉴了美国发展经济和改善管理的经验,推动了广东的全方位发展。

这次广东省与麻州结好35周年庆祝暨广东投资推介会还强烈传递了这样一种信号,尽管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处于紧张状态,但是双方均表示不会未来的友好合作将具有广阔空间。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总领事章启月对于这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表示,首先要感谢广东省和企业代表团不远万里来到麻州,进行双方友好交流与合作,这在当下中美贸易摩擦的现实中美关系发展中尤为重要。

马萨诸塞州国际贸易与投资办公室副主任范文南在致辞中就明确表示,美中贸易战,不会影响地方政府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人与人的交流才是两国发展与合作的基石。他说,人与人的交流是任何关系的关键,只要广东省和麻州民众继续保持友好即可,不仅是麻州,美中其他州省的关系也是很好的。

图:本次活动协办单位之一波士顿科技创投中心创始人刘心推介波士顿产业发展及其创新创业情况。

 

广东建议在投资、科技、创新、教育、机制等全方位深化合作

欧阳卫民介绍说,现在广东已经发展为中国最具活力、对外贸易最发达、投资吸引力最强的地区之一。广东省GDP连续29年、对外贸易额连续30年居全国首位。广东在中美贸易中占有重要地位,对美贸易占中美两国同期贸易额的1/5强。目前,广东正在大力建设广东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这必将为全球投资者提供重大的投资贸易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为了进一步加大两省州合作,欧阳卫民在致辞中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进一步扩大双向投资。相对于巨大的贸易额,广东与麻州双向投资总体偏少。此次,广东专门组织了一批优秀企业不远万里,前来麻州寻找合作。希望双方企业家们多交流、多了解、多合作。

第二、深化科技、创新、教育等多领域务实合作。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交流,鼓励科研企业开展深层次合作,推动高校扩大合作培养更多的创新人才。

第三、建立完善交流合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间沟通联系,促进各层次多领域交流,共创互赢合作。

回顾过去,改革开放是广东与麻州成功合作的最根本动因。欧阳卫民还进一步展望说,习近平主席在不久前的博鳌论坛上宣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必将为中美合作开辟更广泛的空间,为广东与麻州的密切合作创造更多有利条件。我们期待两省州能够充分利用友城平台,紧抓机遇、深挖潜力,让两省州的友好合作平台更加紧密和务实。

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符永革在作广东投资营商环境专题推介时也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从广东开始,现在广东的发展正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拥有中国吞吐量巨大的三大港口,先进制造业和区域创新位于中国第一,而且最近还出台了“外资十条”,以加强市场化、法制化和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图:马萨诸塞州住房与经济发展部部长Jay Ash 在午餐交流会上致辞。

 

近20家广东企业商务代表团与麻州企业深度对接

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广东代表团共组织了全省近二十家涵盖生物科技、汽车制造、新能源和高科技等领域代表企业到麻州实地考察,并与麻州当地众多企业进行现场密切对接。这充分体现了双方长期务实合作、共同发展的结好实践经验。

据介绍,广东商务代表团包括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广东省轻工业联合会、广州实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州领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惠州市美亚飞电器有限公司、广州市创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民生医院、广州市启维心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东君元沉香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中山榄菊日化实业有限公司、广州翔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广州五羊化妆品有限公司、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美国分公司、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宏太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云宏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等十九家企业、行业协会及其他机构。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 这次庆祝暨推介活动,广东和麻州双方均对自身的营商投资环境都作了详细介绍。除了上述广东商务厅所作的广东投资营商化境专题推介外,这次活动的协办单位波士顿科技创投中心创始人刘心也作了波士顿产业发展和创新创业情况的专题介绍。

为了更好地广东企业代表团和麻州与会企业了解广东和麻州的投资营商环境,推介会除了宏观环境的介绍外,还精心组织了来自两省州的代表企业“现身说法”,详细介绍和分享了自身企业的经验。

马萨诸塞成长资本公司兼CEO拉里.安德鲁斯,在推介会上就以当初在自己深圳的一段故事经历分享他在广东和麻州两地之间的创新创业成长和成功经验。广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总裁丁冬也分享广汽发展的国际化技术研发的先进经验。据广汽集团副总经理李少介绍,广汽集团作为中国汽车制造业的领军企业之一,一直在贯彻“企业走出去”的发展理念,如今在美拥有两家研发中心,如果发展顺利将让产品进军美国市场,也会为美方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记者还在现场观察到,在将近三个小时的广东企业与麻州企业对接交流和午餐交流活动中,现场气氛十分融洽活跃,出席活动的几百人与会代表既有老朋友、更有新朋友,他们都积极主动地与对方交流、增进了解,并寻找合作共赢机会。

据广东省驻北美(洛杉矶)经贸办事处主任何定红在午餐交流会上介绍,广东省人民政府一直致力于加强中美两国的经贸交流与合作,为此在北美设立了经贸办事处,旨在扩大双边贸易,加强双边投资,为中美双边企业家发挥纽带桥梁作用。他还表示,欢迎美国企业家到广东投资,并竭诚为双边企业家的投资合作提供全方位服务。(完)

题图: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欧阳卫民,马萨诸塞州副州长卡林.波利托,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总领事章启月大使出席庆祝活动。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