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10日在深圳开幕 广东文化产业亮点逐个数

±±¾©Â·ÉÌÒµ²½Ðн֣¬ÉÌÆÌÁÖÁ¢£¬ÈËÁ÷ÈçÖ¯¡£

第十四届文博会将于5月10日至14日在广东深圳举办,其中,广州馆将以“花城”为主题,通过展示北京路从传统商贸街到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华丽转身,讲述广州文化产业新发展。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5月9日讯】(记者何道岚 申卉)第十四届文博会将于5月10日至14日在广东深圳举办,其中,广州馆将以“花城”为主题,通过展示北京路从传统商贸街到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华丽转身,讲述广州文化产业新发展。

近年来,广东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发展迅猛,增速为16.67%,高出全省GDP增速约9个百分点,连续15年居中国各省市首位,已成为广东国民经济重要支柱性产业。此外,高附加值的创意文化产业快速增长,显示了广东省文化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在“文化+”引领下,文化产业正与制造、信息服务、教育、旅游、体育等跨界融合发展,让广东文化产业边界不断拓展。

新现象:文化产业成广东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2016年,广东文化及相关产业(以下简称“文化产业”)增加值4256.6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6.67%,占广东GDP比重大幅上升到5.26%,约占中国文化产业总量的1/7,连续15年居中国各省市首位,已成为广东国民经济重要支柱性产业。

目前,广东有文化产业法人单位12.1万家,从业人员350多万人,先后有25家企业被评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有多家企业入选中国“文化企业30强”,数量均居中国各省市前列。

广东文化产业门类齐全,产业链完整。在文化产业10大类产业中,广东的文化信息传输、文化创意和设计、文化休闲娱乐、工艺美术、文化产品和用品生产以及文化专用设备生产等七大类产业规模领军全国。如2016年,广东新闻出版业总产出2369亿元、增加值695亿元、纳税102亿元,均居中国之冠。版权产业经济贡献中国领先,全省版权示范基地110家,居中国前列。2017年全省电影票房79.9亿元,同比增长10.8%,占中国总票房收入(559.11亿元)的14.3%,连续16年蝉联中国榜首。

文化产业的繁荣带来的是文化消费活跃。广州、惠州、深圳福田区成为国家级文化消费试点城市。2016年,广州城市居民家庭人均文化娱乐消费支出4991元,位列中国第一,广州作为中国首批文化消费试点城市,组织开展50个文化消费试点单位创建活动,扩大和引导文化消费。2016年,广州市电影票房收入19.05亿元,银幕数883块,比2012年分别增长145.49%、126.99%。

新亮点:展现北京路如何实现“文化+”转型

本次文博会上,广州馆将以“花城”为主题,展示被誉为“广州从未改变的城市中心”的越秀区的文化产业“一轴四区”产业空间。事实上,北京路千年古城中轴的转型,也成为近年来广州文化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以前,北京路是传统的商业步行街,而在电商冲击之下,我们进一步挖掘北京路独有的历史文化基因,打造文化品牌,实现了创新发展。”广州北京路文化核心区管委会副主任刘纪耀告诉记者,这里不仅建成广东最高品质的“10分钟文化圈”,每年举办文艺演出、艺术讲座等文化活动达2000多场次,迎春花市、广府庙会、广府文化旅游嘉年华、二沙岛户外音乐季、非遗墟等公共文化活动也是接踵而至。除了北京路,广州市文化产业园区已形成较强的集群效应。据不完全统计,广州主要文化产业基地和园区、特色街有60多个,包括长隆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9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

数据显示,领开放风气之先的广东,文化新业态在多个领域继续领军中国。2017年,广东数字出版产值1800亿元,居中国第一。动漫业产值400亿元,占中国1/3强,形成了体系健全的产业集群。游戏业收入1515亿元,占中国73.9%,占全球20.4%。以先进科技为引领的演艺设备、游戏游艺设备等文化科技装备业分别占中国生产总值的85%和98%。

以广州为例,近年来,广州动漫行业作为中国动漫行业的代表,先后参加东京动漫展等多个国际漫画节,广州拥有众多知名动漫IP,如《喜羊羊与灰太狼》《猪猪侠》等,还成就了一批“国家重点动漫企业”,如上市公司奥飞动漫、上市公司一级子公司漫友文化、原创动力、蓝狐文化等。广州动漫优势显著,可以当之无愧地称之为中国动漫的“国家队”。

新转型:传统文化产业打出“创新牌”

除了“数字+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传统文化装备制造企业也不断在科技创新和融合发展带动下升级增效,珠江钢琴全球市场占有率26%,中国市场占有率34%,成为全球最大的钢琴制造商。舞台灯光制造企业与文化演出融合发展,从一家代工企业,到打造广州城市形象新名片“广州国际灯光节”,锐丰文化的转型也印证了这一点。自2011年起,广州国际灯光节已发展成为与法国里昂灯光节、澳大利亚悉尼灯光节并称“世界三大灯光节”。2015年更成为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光年”的大型文化活动。

以媒体深度融合为突破口,广东新媒体迅速崛起,移动优先战略的实施,推动着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省市主要媒体建成“中央厨房”采编一体化平台,推出重点移动端拳头产品,全新的融媒体矩阵已初具规模。

新高地:广州成文化“互联网+”领头羊

“作为广州本土培育出的行业领先的互联网直播企业,过去13年的发展与壮大,与广州的开放与进步息息相关。”欢聚时代负责人说。事实上,通过发展“互联网+”,广东近年建设了一批大数据、云服务平台,培育了一批网络文化产业基地。2016年,以“互联网+”为主要形式的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增加值达505亿元,增长35%以上,涌现了腾讯、UC、YY等行业巨头。中国APP总榜安装量前三名(微信、QQ、酷狗音乐)均为广东企业。

以YY直播等产品而闻名的广州欢聚时代经过13年的发展,如今已经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语音视频平台提供商之一。现拥有超14亿注册用户,月活跃用户达1.4亿。2017年集团年营收为115.9亿元,在广州缴纳税收超过10亿元,位列“2017年广东民营企业100强”。据介绍,2016年,YY Live与广州马拉松合作,全程直播了2016年广马赛事,让直播平台用户体验到广马风采,看到马拉松赛道的“一江两岸”美景。

广州在改革开放初期曾以“流行音乐发源地”闻名,2004年又诞生了中国第一个网络音乐PC客户端——酷狗音乐。基于丰饶的音乐土壤和互联网技术,酷狗音乐已成为中国数字音乐领域的领先者,常年占据互联网音乐APP排行榜Top1,是中国最受欢迎的手机应用之一。

欢聚时代与酷狗音乐只是广州网游、网络音乐、新媒体等领域领跑中国的两大代表。其实在互联网信息服务方面,广州高居中国第三,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中广州占8席,其中网络游戏企业5家,位列第四。网络音乐总产值中国第一,约占中国1/4。涌现出网易、腾讯微信、酷狗音乐、UC浏览器、荔枝FM等一批优秀文化互联网企业,其中微信(广州)、酷狗音乐(广州)APP,下载量均超过5亿,成为中国最受欢迎的手机应用之一。

2016年,广东文化产品进出口437.9亿美元,其中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418.1亿美元,约占中国的2/5,高居中国榜首,并实现贸易顺差398.3亿美元。仅游戏业出口营收就达176亿元,出口的国家和地区达100多个。(完)

题图:北京路商业步行街是广州的地标之一。肖雄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