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工广州国际校区奠基 办学机制“中方为主,国际协同”

华工广州国际校区奠基  办学机制“中方为主,国际协同”

9日,筹建一年多时间的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正式奠基。这是华工的第三个校区,也是中国首个“中方为主,国际协同”的大学国际校区。该校区今年9月起开始研究生招生、明年开始本科生招生,并最终达到1.2万人的在校学生规模,建立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的人才培养体系。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5月9日讯】(记者吴少敏 杜玮淦)9日,筹建一年多时间的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正式奠基。这是华工的第三个校区,也是中国首个“中方为主,国际协同”的大学国际校区。该校区今年9月起开始研究生招生、明年开始本科生招生,并最终达到1.2万人的在校学生规模,建立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的人才培养体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工校长王迎军透露,广州国际校区计划明年9月开始正式使用。

去年3月,中国教育部、广东省、广州市、华南理工大学四方签约,共建广州国际校区。该校区采用“部省市校”四方共建的新模式,采用“中方为主、国际协同”的新机制,探索扎根中国大地开展国际化办学道路。

“广州国际校区是一种全新的不同于以往中外合作办学的新理念和新模式,是华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增长极和新引擎。”华工党委书记章熙春表示,该校区将充分借鉴国际上领先的做法。目前,广州国际校区已经与英国牛津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等近20所世界一流院校落实合作计划。

目前,广州国际校区瞄准诺贝尔奖获得者、发达国家院士、世界一流大学资深教授等高层次创新人才,计划打造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的国际化、高水平师资队伍,专任教师、行政和教辅人员总体数量计划达到约1600人,其中顶尖人才约100人、海内外知名教授约160人和优秀青年人才约240人。在已引进的12名海内外院士中,有7名来自欧美发达国家,包括国际高分子领域的领军人物、美国工程院院士程正迪,国际无机膜领域主要奠基人之一、德国科学院院士Jürgen Caro,有机光电子学顶级专家、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Donal Bradley,著名先进制造技术专家、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杜如虚等人及其团队。

德国科学院院士Jürgen Caro表示,相信广州国际校区的建设也将为广东未来发展、提升广州的核心竞争力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美国工程院院士、中组部“顶尖千人计划”入选专家程正迪及其团队入驻广州国际校区,主持建立了先进材料国际化示范学院和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引领软物质科技研究前沿。

记者了解到,一年多来,广州国际校区首期已经成立了3个学院和5个研究院,分别是先进材料国际化示范学院、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三个学院,以及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华工—港科大联合研究院、广州智能工程研究院、材料基因工程创新中心、生物医药与再生医学联合研究院五个研究院,重点开展重大基础研究和高端人才培养,进行核心技术攻关。(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