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百人会第27届年会探讨中美经贸关系等议题

美国百人会第27届年会探讨中美经贸关系等议题

 美国华人精英组织百人会5日至6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硅谷城市圣克拉拉举行第27届年会。此次峰会以“硅谷:构建中美之桥”为主题,500多名在中美关系领域和美国华人社会拥有重要影响的政、商、学术和科技界与会代表,以专业视角和坦率态度,围绕中美经贸关系、“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影响及两国在创新领域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5月7日综合讯】(记者温友平)美国华人精英组织百人会5日至6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硅谷城市圣克拉拉举行第27届年会。此次峰会以“硅谷:构建中美之桥”为主题,500多名在中美关系领域和美国华人社会拥有重要影响的政、商、学术和科技界与会代表,以专业视角和坦率态度,围绕中美经贸关系、“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影响及两国在创新领域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据了解,美国百人会(Committee of 100)成立于1990年,总部设于纽约,由在各自领域取得杰出成就的美籍华人组成,被视为美国最有影响力的华人精英组织之一。百人会有154名成员,包括著名建筑师贝聿铭、美国科学院院士何大一、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美国首位华裔州长骆家辉等,现任会长为法学家吴华扬,新当选理事会主席王恒。成立近30 年来,百人会汇集其杰出会员的集体力量,始终致力于其两大使命,即推动美籍华人在美国社会生活中的全面参与,促进美国及大中华地区间建设性关系的发展。

主题:“硅谷:构建中美之桥”

据介绍,一些重量级的年会演讲嘉宾先后围绕着本次年会“硅谷:构建中美之桥”主题和分论坛主题做了精彩演讲。

当地时间5日上午,年会开幕。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布朗大学高级研究员查斯·弗里曼,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首任行长金立群,美国两位前驻华大使骆家辉和马克斯·博卡斯先后发表演讲。

查斯·弗里曼在会上作主旨发言。他认为美国当前的重商主义、经贸争端正在摧毁前几代美国人努力创造的全球多边机制,排外主义和保护主义严重损害美国利益,包括华人在内的所有美国人应团结一致与这些偏见作斗争。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亚投行帮助经济相对落后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将带动其经济发展,创造更多贸易机会,发达国家也会从中受益。

年会还举行三场分论坛,主讲嘉宾分别围绕“美中贸易和经济展望”“一带一路倡议”“硅谷和中国的科技企业家”主题,同与会者展开现场交流。

曾任美国驻亚洲开发银行(ADB)大使的亚洲公司治理协会荣誉退休理事长杨曹文梅,是美国派驻海外的第一位亚裔女性大使。她在“美籍华人发展之路”交流环节,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智慧。

在当晚举行的美国百人会年度颁奖宴会上,杨曹文梅同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谢青、盛大集团创始人陈天桥一起,获颁“2018年美中关系杰出领袖奖”。

当地时间6日下午,美国百人会2018年年会用一场以“美籍华人领导力”为主题的对话会完美收官。

 

选举:王恒当选百人会新任理事会主席

记者了解到,本届百人会年会除了峰会主题和分论坛演讲成果外,本届百人会宣布金鹰国际集团董事长王恒先生当选为新任理事会主席。作为理事会主席,他将主持理事会会议,并代表百人会从事横跨太平洋两岸的桥梁建设工作。

“中美关系对全世界人民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而中美关系将持续发展。我期待着领导这个独特的团队。他们的双语和跨文化背景,再加上他们的美国公民身份,确保他们能够联结两个伟大的国家,”王恒董事长说。“我们主张建设性的交往,无论是通过我们的公众态度民意调查、来往于中美之间的代表团、我们的年会、奖学金和辅导项目,还是我们促进和平与繁荣的公共项目。”

据介绍,此前,在2010 年上海世博会上,王恒董事长扮演了领导角色,确保美国馆得以成功落成。在此期间,百人会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推出的展览,突显了美国华人的贡献。他还捐款帮助建设南加州亨廷顿图书馆的中国园林。作为百人会创始人之一的百人会创会理事杨雪兰评价说:“王恒的商业成功不仅仅源于他作为创业者的敏锐,还源于他积极的价值观和社区意识。”

王恒董事长获百人会提名和治理委员会的提名,经由会员选举决定。百人会加州圣克拉拉举办年会前,于5月4日召开会员大会作出了这一决定。此次年会的共同主席、百人会北加州分会主席方瑞贤表示:“王恒非常重视讲述美籍华人所作贡献的真实故事,以及推广他们的正面形象。”其他成员也对王恒先生颇多赞许。

“我与王恒相识已经近三十年了,我非常高兴介绍他加入了百人会。他对搭建中美间桥梁充满热情,我相信百人会在他的领导下会取得更多切实的成果,并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前百人会理事会主席、华美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吴建民说。

“王恒是那种总是准备伸出援手的人,不言索取而言奉献,”百人会年会名誉主席杨曹文梅大使说。

现任百人会理事会主席兼会长吴华扬将继续担任百人会会长一职,他表示:“这是百人会的转型时刻。我将迎接王恒的领导。我们将成为一个团队。他对百人会有远大的视野,我将与我们出色的工作人员一道将之付诸实现。”(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