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制造”借广交会开拓海外市场

²Î¼Ó¹ã½»»áÒѾ­³ÉΪ¶«Ý¸ÆóÒµ¿ªÍØÍâóÊг¡µÄÖØҪ;¾¶¡£Í¼Îª5ÔÂ2Èչ㽻»áÏÖ³¡£¬²É¹ºÉÌÔÚ¶«Ý¸Æóҵչλѡ¹º²úÆ·¡£ÄÏ·½ÈÕ±¨¼ÇÕß Ëï¿¡½Ü Éã

第123届广交会于4月15日开幕,目前正在举行第三期。在本届广交会上,东莞市商务局外商投资促进中心组织了176家企业参展,获得展位538个。参会莞企“各显神通”,有的展示新产品,有的进行现场演示。数据显示,本届广交会的前两期,参会莞企共达成意向成交4.31亿美元,同比增长7.6%。
【中美创新时报东莞5月4日讯】(记者戴双城)第123届广交会于4月15日开幕,目前正在举行第三期。在本届广交会上,东莞市商务局外商投资促进中心组织了176家企业参展,获得展位538个。参会莞企“各显神通”,有的展示新产品,有的进行现场演示。数据显示,本届广交会的前两期,参会莞企共达成意向成交4.31亿美元,同比增长7.6%。

记者2日在广交会现场了解到,参加广交会已经成为莞企开拓外贸市场的重要途径,许多企业借广交会将产品推向世界。

莞企“各显神通”抢订单

在东莞市银冠旅行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冠公司”)的展位,不时有客人前来参观并洽谈合作。

“这次前来问询的客人增加了三分之一,很多都是老客户带过来的新客户。”银冠公司负责人林利珍告诉记者。

银冠公司是东莞茶山镇一家专业做旅行箱的企业,去年销售旅行箱超过78万个,内销市场和外销市场各占一半。今年销售量预计增长30%,达100万个。目前,该公司共有6条生产线,其中1条在5月2日才刚刚投入使用。林利珍说:“光4月份接到的订单,累计就达10多万个旅行箱,现在生产线都是满负荷运转。”

通过参加广交会,该公司的产品迅速打开了日本市场,今年预计将向日本出口约10万个旅行箱,占公司年产量的10%。林利珍告诉记者,许多已经合作的客户都带了新客户,很多客户对于公司的产品很满意,要求去工厂实地参观考察。

在东莞市傻二哥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傻二哥食品”)的展位前,很多客人在品尝该公司生产的花生酥。公司营销总监王秋成告诉记者,傻二哥食品是第三次参加广交会,通过广交会,和来自加拿大、韩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客商达成了合作协议。在第122届广交会上,还有加拿大的采购商现场打款下单。

“本届广交会上,现场下单的还没有,但是每天都有几十个采购商来问询,其中有一半有合作意向。”王秋成告诉记者。

据了解,傻二哥食品此次携带了很多新产品亮相广交会,比如包装有东莞元素的花生酥,将东莞的一些民俗印到了包装上,吸引了不少采购商。

跟银冠公司和傻二哥食品不同,搜于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搜于特”)是第一次参加广交会,因为展位位置一般,前来洽谈的采购商并不多。公司海外部经理肖启旺对此并不是很在意,他告诉记者:“因为是第一次参加,所以主要是来学习同行企业的参展经验,能顺便积累一些客户就可以了。”

拓展外销市场成效明显

记者了解到,广交会在帮助东莞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方面成效明显。

东莞市入世丰针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入世丰”)是广交会的常客。公司董事长李自强告诉记者,公司去年出口额达3000多万美元,其中80%来自广交会结识的客户,和西班牙服装零售商ZARA的合作就是因为广交会。目前,入世丰每年都会为ZARA提供数百万美元的服装。

李自强透露,为了迎合海外市场,入世丰目前正在抓紧转型,衣服的风格开始向“快时尚”转变。

3日上午,广东智高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高公司”)的员工在展位前表演各种转笔技巧,赢得围观的各国采购商的阵阵喝彩,有的还现场拜师学艺。

智高公司是从事转转笔的研发、生产的企业,每年销售转转笔约1000万支,产品从几元钱到几十元钱,目前每年销售额中有5%来自海外市场,而海外市场60%的订单来自于广交会上的采购商。智高公司外贸经理杨朝霞告诉记者,为了能吸引到更多的海外客户,此次广交会智高公司带来了刚刚研发出来的转转笔,并且还请了转笔高手现场表演。
虽然目前在向供应链服务商转型,搜于特也没有放慢拓展海外市场的步伐。肖启旺透露,目前搜于特都是通过合作伙伴在海外开品牌店,目前在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大约开了30家专卖店,年销售额在4000万元人民币以上,在沙特阿拉伯的商场里设立了大约40多个专柜,年销售额达到3000多万元人民币。搜于特还希望通过广交会,结识更多的海外合作伙伴。在线上,搜于特还准备试水跨境电商。

银冠公司开拓海外市场的法宝是加快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林利珍告诉记者,一般的箱包企业是2个月开一次订货会,银冠公司则是每天都为客户提供新款,产品刚设计出来,就会立刻发给客户选择,相当于“天天开订货会”。

据了解,银冠公司近300人的员工队伍里,从事设计研发的就有10多人,每个月至少可以推出20个新款。

王秋成向记者透露,广交会上,有海外采购商对产品的尺寸和口味提出了相关要求,为了开拓外销市场,傻二哥食品打算向这些海外采购商提供定制服务,生产合乎他们要求的产品。(完)

题图:采购商在东莞企业展位咨询产品。孙俊杰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