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专家陈宗建:山东必将引领全球新经济发展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专访报道(二)

新经济专家陈宗建:山东必将引领全球新经济发展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专访报道(二)

 “在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国家战略支撑下,山东不但将是全球新经济主战场,而且必将引领全球新经济发展。”新经济专家陈宗建在接受美国华文新锐媒体《中美创新时报》组织策划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专题采访报道中如是说。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5月2日讯】(记者温友平)“在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国家战略支撑下,山东不但将是全球新经济主战场,而且必将引领全球新经济发展。”新经济专家陈宗建在接受美国华文新锐媒体《中美创新时报》组织策划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专题采访报道中如是说。

4月25日,美国《中美创新时报》对新经济专家陈宗建围绕“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专题采访的第一篇报道《新经济专家陈宗建:山东将是全球新经济主战场》发表后,在中美两国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至今日短短一星期内,仅在“华人头条-中美创新时报APP”新媒体平台上阅读量已经接近30万人次。这说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已经充分聚焦于全球视野之中。

对于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作为一名新经济专家,陈宗建首先明确表示,山东将是全球新经济主战场。其次,陈宗建进一步充满信心地指出,山东还必将引领全球新经济发展。他认为,在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的国家综合试验区的实践过程中,山东完全可以凭借其政策引领、产业底蕴、创新驱动等各种“动能力量”综合作用来引领全球新经济发展。

 政策引领:率直务实、锐意进取、谋定而后动

山东是中国重要的经济、资源和人口大省,其经济结构与全国相似度高,典型示范性强。但是山东也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发展遇到的困局:一是质量效益不够优;二是产业结构偏重,山东传统产业占工业比重约70%,重化工业占传统产业比重约70%;三是新经济投入不足、创新能力亟待提升;四是资源环境约束不断趋紧,山东能源消耗总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均位居全国前列,资源环境承载力接近上限。这就决定了山东必须进行新旧动能转换,而且其任务充满了挑战。

山东新旧动能如何转换?山东究竟有多大的动力进行转换?陈宗建认为,目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下简称《方案》对此已经有十分明确的目标和措施,并且大局已定,接下来就是山东人凭借自己率直务实的实干精神奋发前进。

陈宗建认为,如今国家对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层面的定位与实施,正充分说明了山东面对近年来的“停止不前”现象一直在努力静静思考、寻找自身突破,尤其是围绕着新旧动能转换这篇大文章在谋定而后动。

随着《方案》的批复,一幕国家战略的新旧动能转换历史大剧终于开启。今年初,在山东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山东人首先吹响的就是革故鼎新、转变传统思维的号角。如今,山东全省经过自上而下的全民思维反思“头脑风暴”已经让率直务实的山东人深刻认识到了发展新经济的紧迫重要性。陈宗建指出,“以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危机感,不服输、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使命感,谋定后动、锐意进取、发奋图强”成为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最大思想动力。

陈宗建分析说,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节点上,山东就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所率先启动的观念转换、思维更新进行“思想动能”转换,必将使山东的未来发展担负起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要求、融合到日益全球化的新经济浪潮中来。

陈宗建进一步说,在历史的长河中,山东于中国的发展,从来都不乏时代引领地位。尤其是中国改革开放前三十多年来,山东一直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而且在诸多若干领域起到了引领作用。而在近十年来,由于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带来经济周期调整的影响,以及世界全球化新经济发展的更高层次要求,山东或许“错失”了局部机遇,但率直务实且不乏创新精神的山东人,在中国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历史节点却毅然奋起,以其历史丰厚历史沉淀的厚德载物,担负起了国家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历史责任,这无疑是山东未来引领中国乃至全球新经济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

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了《建立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协调推进体系的工作方案》和《关于做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意见》等《方案》配套政策,分别针对山东省提出的“十强”产业和“放管服”、高层次人才、重大基础设施三大支撑,提出建立“10+3”协调推进体系——“十强”产业推进体系和“三大支撑”推进体系,以及支撑新旧动能转换人才新政。

对此系列政策的出台,陈宗建认为,山东在中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节点上的思想及其政策引领,将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发展新经济的不竭动力。

产业底蕴:“十强产业”构筑“四新”新经济发展动能

国家批复《方案》中界定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包括济南、青岛、烟台3市全域和其他14市的国家和省级经济开发区、高新区、海关特殊监管区,面积近4万平方公里,涉及全省182个园区。

陈宗建认为,《方案》所聚焦的“产业集群”已被证明是扶持和培育新兴产业新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

正因为如此,《方案》中明确强调了新旧动能转换所聚焦的“十强产业”:即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五大新兴产业将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培育特色产业集群,打造新动能的主体力量;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等五大传统优势产业将通过改造提升,促使“老树发新芽”,转换成新动能。

据介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点聚焦“十强产业”,是山东省委主要领导去年在广泛深入调研基础上提出来的,涵盖了一二三产业,有的是山东省主导产业,有的是优势产业,有的是潜力产业。陈宗建认为,“十强产业”正是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丰厚产业底蕴,它将构筑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生产要素为支撑的现代新经济发展新动能。

陈宗建分析说,尽管目前山东在新经济领域的底子薄,但是这也意味着其未来发展空间广阔。他表示,只要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所提出“把握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加快推动新技术异军突起、新产业培育壮大、新业态层出叠现、新模式蓬勃涌现,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引领支撑经济发展的强大动能”的目标定位,山东以“十强产业”构筑的“四新”经济必将引领全球新经济发展。

 

为了更好地阐述这种引领世界新经济发展观点,陈宗建以青岛东方影都作为例子。

4月28日,历时4年零7个月建设、投资近500亿元的青岛东方影视产业园(东方影都)竣工落成,将助力中国电影工业化进程。据介绍,东方影都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内,占地166公顷,制作区规划52个高科技摄影棚,一期已竣工30个,二期在建10个,其中包括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面积达1万平方米的摄影棚,目前世界上唯一的室内外合一的水下摄影棚,以及影视服装道具加工厂和影视后期制作工厂等。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政府和万达集团各出资50%,设立总额50亿元的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入驻东方影都拍摄的影视作品给予制作费用20%-40%的补贴;青岛市还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对在东方影都注册经营的影视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营业收入10%的补贴。东方影都按照电影工业化体系要求,为入驻影视企业提供专业服务;青岛市政府部门则提供国际化影视企业所需的海关、签证、人才、金融、物流等一站式服务。

对此,陈宗建评价说,青岛作为着力提升文化创意优势产业的新旧动能转换三大核心轴之一,东方影都竣工落成及运营,其实就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并引领全球新经济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陈宗建还进一步指出,传统优势产业既是新动能的基础,也是山东的看家本领。山东正推动高端化工、能源原材料等一些集群规模大、技术积累广、产业链条长的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同时通过技术改造和研发创新,推动纺织服装、建材等产业加快供给水平提升,改善供给能力。例如,以歌尔股份为代表的山东企业积极推进产业升级,歌尔股份正融入全球高端产业,以产品多元化带动新业态衍生。这些都是通过新经济业态提升传统产业动能的具体体现。

创新驱动:引领全球新经济发展的最大新动能

培育新动能是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陈宗建认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最终还应该依靠创新驱动,实现新经济增长的质量和速度,以此引领全球新经济发展。

山东具有哪些创新驱动优势?陈宗建着重从科技创新、园区经济、金融创新等层面分析了山东的一系列创新驱动优势。

首先,陈宗建认为,山东具有广泛的科技创新资源和实力,这是山东新经济新动能孕育与发展的有力支撑。记者了解到,2016年,山东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3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23个百分点。山东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六年保持在全国第六位。山东也是继江苏、安徽、浙江、陕西、湖北、广东、福建之后又一获批开展创新型省份建设的省份。近年来,山东组织实施了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在多个重点领域取得重大关键技术突破。

陈宗建分析说,山东作为老牌工业强省,在传统产业具有优势,每个区域经济都有自己的特色。但是科技才是第一生产力。资源密集型与劳动力密集型已经不能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动力了,今后的大力发展新经济需要牢牢地和科技与创新结合在一起。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核心是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

其次,陈宗建认为,山东省丰厚的创新园区经济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增添了强劲发展动力,也将成为山东新经济发展生态的“茂密森林”。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省建成省级以上高新区21个(国家高新区13个,数量居全国第二位)、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67家、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11家、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14家,这些创新园区成为支撑区域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

陈宗建还进一步指出,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蓝色经济引领转型升级”的战略定位,正成为山东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区和泛济(南)青(岛)烟(台)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目前示范区内的青岛、济南、淄博、烟台、潍坊、威海等六个国家高新区互为补充、联动发展的海洋科技创新格局已初步形成。

 

陈宗建说,这一自主创新示范区与《方案》三大核心区域是一脉相承的,它们都是未来引领全球新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四个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城市品质加速提升,主要经济指标去年领跑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快速起步。青岛市“三中心一基地”建设紧锣密鼓,西海岸国家级新区、新机场、地铁等一批骨干工程加快建设,上合组织峰会召开在即,并加速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烟台着力打造国内领先的智造城市,去年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4万亿、居全省首位,目前正着力打造“一核引领、三带协同”新旧动能转换新格局。

此外,陈宗建还特别看好潍坊市未来引领全球新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他介绍说,潍坊市虽不在“三核”之内,但却有总面积2350平方公里的16个省级以上开发区,纳入省规划的25个示范区、62个项目;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数量、发明专利授权量、国际专利申请量分列全省第2、第3、第2位。高铁枢纽、胶东机场、海上通道建设加速推进,将从陆、海、空三个维度全面凸显潍坊市的枢纽地位和区位优势。尤其是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国家级高新园区,未来对接环渤海湾区,发展和辐射空间巨大。

记者还了解到,潍坊市产业基础雄厚,农业走在全省全国前列,继农业产业化之后,农业“新六产”继续引领农业发展;制造业基础更加厚实,总量排名全国地级市前十位;拥有潍柴、晨鸣、歌尔、孚日、雷沃、豪迈、得利斯、中百等一大批骨干企业,稳居行业龙头并加速成长,一批企业加速向千亿级企业和更高目标迈进,入选省首批中小企业隐形冠军数约占全省五分之一。这又是陈宗建看好潍坊区域经济未来发展的理由。

据介绍,山东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计划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00家、“瞪羚”企业100家、“隐形冠军”企业100家。这或许正是未来领跑全球新经济发展的一群企业大军。

最后,陈宗建认为,山东设立6000亿元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开创了资本市场驱动新经济发展的金融创新高度,将让山东引领全球新经济发展道路上增加了一个巨大的资本推动力量。陈宗建说,山东设立6000亿元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将集聚至少3万至5万亿元社会资本聚焦投入“十强产业”的“四新”经济发展上,这将为全球新经济发展树立一个“山东样本”和“中国方案”。(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