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机构发布报告称:暑期游学 中国学生最想去美国

教育机构发布报告称:暑期游学 中国学生最想去美国

尽管距离暑假还有两个多月,但从每年4月份开始,很多中国家长就已为子女规划暑期安排,不少初高中学生希望能够利用悠长的暑期游历世界,开阔视野,学有所得。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5月2日讯】(记者周人果)尽管距离暑假还有两个多月,但从每年4月份开始,很多中国家长就已为子女规划暑期安排,不少初高中学生希望能够利用悠长的暑期游历世界,开阔视野,学有所得。日前启德教育发布了《启德学游年度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以过万客户服务数据为基础,邀请近1500位参与启德学游2017-2018年寒暑期国际游学的学生及家长参与调研和访谈,报告显示,最受中国学生欢迎的国际游学目的地前三位分别为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

营地教育类游学更受欢迎

报告显示:最受中国学生欢迎的国际游学目的地分别是:美国(35.41%)、澳大利亚(19.73%)、加拿大(14.27%)、英国(13.54%)。其中男生最喜欢的目的地是:美国(29.35%)、澳大利亚(26.09%)、英国(20.65%);而女生最喜欢的目的地是英国(27.35%),其次为美国(19.66%)。此外,国际游学的时间相对短,成本费用比留学低,也是吸引越来越多学生出国游学的重要原因。

随着游学市场的蓬勃发展,中国市场上的国际游学产品大致分为四大类型。第一类“游学类”,是过去十几年最常见的类型,以团组的形式出行,线路为主,学习和游览相结合,以“留学访校”为主要功能;第二种类型是“营地教育类”,行程为一地+周边,内容以某所中学或大学的课程为主,教育属性比较高,大都有主题,如学科类、科技类、兴趣爱好类,还有体育、艺术方向的主题。很多申请美国名校的学霸们热衷的夏校也属于“营地式”项目;第三类是“插班类”,是指根据学生年龄插班入读海外院校的对应年级,进行学制中课程体验的类型;第四类则是“背景提升类”,整合海外院校及教师资源,针对具有明确留学规划的学生开设的学科背景提升类项目,最显著的功能是提升学生的申请软实力。

报告针对这四个类型的国际游学偏好选择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36%的学生选择了“背景提升类”;其次为“插班类”,占比达到29%;“游学类”的选择占比为19%;“营地教育类”占比为16%。目前在北、上、广、深等城市,更受青睐的是“营地教育类”国际游学,特别是对于计划去美国知名大学读本科的学生来说,“夏校”是非常重要的加分选项。

想要提高语言和学科能力

中国学生选择参加国际游学的原因或者预期是什么?报告调研显示,对于参与国际游学的小学生和初中生来说,一是提高语言应用能力(80.49%),二是体验海外院校的教学方式(58.54%),三是开阔视野、增长见识(43.9%),四是锻炼独立自主能力和社交能力(43.9%),五是入住当地家庭、体验海外寄宿生活方式(41.46%)。对于高中生和本科生来说,参加国际游学的主要原因是学科专业学习能力提升(77.03%),其次是收获项目证书类(40.19%)、项目执行能力(27.27%)、获得导师推荐信(27.27%)、积累社区/公益服经历(20.1%)和海外院校学分(7.18%)。

对应预期,实际收获如何?调研报告显示,70.73%的学生认为语言应用能力得到了提升,对于高中和本科的学生来说,参加国际游学收获最多的是学科专业学习能力的提升(68.42%)。

值得一提的是,调研数据显示,小学和初中阶段的学生中,51.22%的学生有明确的留学意向,而高中和本科阶段的学生,84.69%已有明确的留学意向,因此,国际游学对于留学规划和留学申请的帮助,也成为参与国际游学时一个重要的收获,对于参与本次调研的学生来说,参加国际游学对于留学申请最大的帮助莫过于申请软实力的提升,提前体会“跨文化适应”。

哪些“学”的内容更受关注?调研结果显示,最受小学生和初中生欢迎的“学”的内容,首先是语言类课程(46.34%),其次为动手实践课程(39.02%)。而对于高中及本科的学生来说,则更看重专业类课程,包含夏校在内的院校专业课程(47.85%)最受欢迎,随后为学科类专业课程(28.23%)。总体来看,语言、专业、交流类的课程安排是不同学段学生都欢迎的课程。(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