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展示实力 对标先进--中国“隐形冠军”企业借力德国汉诺威工博会

通讯:展示实力 对标先进--中国“隐形冠军”企业借力德国汉诺威工博会

名气不大,但业内口碑上佳;展台不炫,却不乏观众驻足--这是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一些参展中国企业的显著特征。人们把这类企业称为特定行业的“隐形冠军”。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德国汉诺威4月27日电】(新华社记者徐扬、任珂、朱晟)名气不大,但业内口碑上佳;展台不炫,却不乏观众驻足--这是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一些参展中国企业的显著特征。人们把这类企业称为特定行业的“隐形冠军”。

在今年的汉诺威工博会上,越来越多技术领先、市场前景广阔的中国“隐形冠军”企业借助这个平台参展亮相,向世界展示中国制造的后劲与潜能。

来自辽宁沈阳的壮龙无人机公司展示了直径超过1米的大型无人机,这款无人机在满油的情况下可连续飞行300公里,是壮龙此次参展的三大拳头产品之一,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询问。

“我们解决了多旋翼无人机载荷小、航时短的难题,”公司总经理张黎说,这款无人机可以广泛用于农林植保、物流运输、警用消防、环保监测等领域,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前来咨询的观众络绎不绝,让不大的展台十分拥挤。“已经有7家公司和我们有了初步的合作意向,公司成立不到3年,销量每年上一个大台阶,今年销售额有望突破亿元大关。”张黎说。

汉诺威工博会是块试金石,检验着参展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记者在现场看到,有的企业展台观者如潮,有的看客寥寥,有无核心技术是能否聚拢人气的关键要素。

南京高精传动设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展台前,同样人头攒动。该公司工作人员赵健告诉记者,公司没有走海外并购、获取技术的发展轨迹,而是踏实创新带着核心技术开拓海外市场,这是企业赢得市场信赖的重要原因。

在参展中国企业中,既有海尔、华为这样的大品牌,又有初出茅庐的后起之秀。中国企业展示创新成果,期待借助这个国际舞台,在国际化发展之路上稳步向前。

河北邯郸净化设备研究所是第三次来到汉诺威工博会,公司参展的龙头产品是水电解制氢系统和设备。公司研究所全球销售和项目主任陈天山说:“以前欧洲客户大都不知道我们。通过这三届展会,我们知名度扩大了,欧美国家都知道中国有这样一家行业领先企业。这几天德国、法国、挪威的多家公司已经和我们达成了意向性协议。”

参加有世界工业第一展之称的德国汉诺威工博会,中国企业既为展示实力,也为开眼界、找差距,对标国际先进水平。

倍仕得电器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的龙头产品是电缆接头系列,西门子、ABB和松下等工业巨头都使用这家企业的产品。公司国际业务部经理张建忠说,通过参展愈发感到,许多国际竞争对手都是百年企业,在行业里有着深厚的沉淀,企业信誉度和技术成熟度都很高,生产标准和客户细分比国内领先很多,相比之下还有一定的差距。

全球化时代,闭门难造车,走出国门开拓市场、学习经验是中国企业实现国际化发展的必由之路。本届汉诺威工博会,中国参展企业超过1000家,越来越多的中国“隐形冠军”企业登台亮相,对标先进,无限趋近创新驱动、开放共赢的光明未来。(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