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欧洲麻省理工” 顺德制造牵手“最强大脑”

走进“欧洲麻省理工” 顺德制造牵手“最强大脑”

德国当地时间4月24日下午,在有“欧洲心脏”之称的德国科研高地亚琛市,在始建于14世纪的亚琛市政厅二楼的加冕大厅里,在中德两国政学企人士的高度关注下,“发现顺德,全球路演”活动圆满完成。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4月26日讯】(记者蒋晓敏 罗湛贤)德国当地时间4月24日下午,在有“欧洲心脏”之称的德国科研高地亚琛市,在始建于14世纪的亚琛市政厅二楼的加冕大厅里,在中德两国政学企人士的高度关注下,“发现顺德,全球路演”活动圆满完成。

这是继去年惊艳亮相汉诺威后,顺德两年内二度在德国进行城市路演。本次在亚琛站的活动上,顺德不仅面向诸多德国政企代表进行了城市形象推介,更达成了与亚琛工大合作共建佛山理工大学等科研、医疗、文化体育领域的一系列合作。

“结成伙伴、面向未来、实现共赢”成为活动上多位德国政学企代表对牵手顺德最高频的评价和热切的期待。从汉诺威到亚琛,顺德穿越的不仅是400多公里的物理距离,更探出“中国制造2025”对接“德国工业4.0”的新路子,开启了中德城市协作、合作共赢走向世界的新时期。

顺德路演走进历史悠久的亚琛市政大厅

选择亚琛,是顺德借力全球顶尖科技力量武装传统产业的创新探索。

亚琛位于德国、比利时、荷兰三国交界处,被称为是德国“最国际化的城市”。亚琛工业大学则是德国最负盛名的理工类大学,在汽车、制造、计算工程等多个领域领先全球,有“欧洲的麻省理工”之称。

“亚琛全市的研发岗位占比达8%。”亚琛市市长马塞尔·菲利普介绍,亚琛有39万人口,传统工业起家,如今是科研高地和高技术企业基地,到处可见年轻有为的学生在这里求学和从事科研工作,而亚琛工大聚集了16个科研集群,拥有全欧洲面积最大的科研园区。

“顺德企业家正在全世界寻求合作,他们告诉我最期盼的是和德国企业家合作、和德国的科研机构合作。而在顺德8000多亿元的工业总产值中,有很多是处在工业2.0时期的传统制造业,他们期盼借助德国的技术向工业3.0乃至4.0发展。”在路演活动的主旨演讲上,佛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晒”出家底,向亚琛释放合作诚意。

郭文海认为,顺德和亚琛一样是历史文化名城,地理位置优越,龙舟、武术等传统文化底蕴深厚,更难能可贵的是顺德有一批本土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家,他们通过不断学习德国、学习世界一流,拓宽视野开放胸怀,不断获得了成长。

郭文海还表示,顺德通过推行各项改革,政府服务高效规范,打造一流的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而这也是顺德民营企业家在顺德这块土地能够茁壮成长的原因。“比如我们正在成立知识产权风险投资运营公司,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相信顺德优良的营商环境也将服务德国企业在顺德的投资发展。”

而顺德不少学校、企业已跟亚琛开展合作。去年广东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在德国注册研发中心并成为亚琛工大塑料加工研究院会员。该公司董事长陈敬财表示,跟亚琛工大合作的3D打印模具技术很快将实现量产,未来将推动德国的研发力量和顺德的制造能力、广大的市场实现完美结合。

顺德亚琛携手打造“佛山版”亚琛工大

在当日的路演上,一批科研、教育、体育等中德合作项目达成签约。其中最重磅的要数顺德以中德工业服务区为平台,与亚琛工大签订佛山高等教育领域共建项目。

根据签约协议,未来佛山市政府将与亚琛工大合作,由亚琛工大组建专业团队,按照德国工业大学模式,合作共建高水平的“佛山理工大学”。

这标志着亚琛工大在全球独树一帜的产学研协作方式将在佛山落地。作为德国工业技术研发最发达的大学,德国的宝马、奔驰,中国的北汽、华为等大批企业都直接在亚琛工大设置分支机构,将最前沿的技术攻关放在这里。欧洲最大的应用科学研究机构弗劳恩霍夫协会在这里就设立了四个分支机构,为全德之最。

“顺德是亚琛工大在中国找到的非常好的合作伙伴,它是出名的制造基地,能够提供很好的科研平台。”亚琛工业大学机床实验室主任罗伯特·施密特表示,该校机械学院从1906年成立之初,就以发现世界市场新趋势为己任,但在数字化时代,传统的模具制造、测量测试研究也必须要取得新的突破,而顺德对亚琛工大的新技术充满热情,也有利于亚琛大学通过科研推动工业发展和创造产值,并完成科研全球化的布局。

这也是在去年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和亚琛工业大学共建广东-亚琛工业4.0应用研究中心的良好基础上,双方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再度深入合作。

顺德职院院长夏伟介绍,中心成立后,双方团队深入顺德当地企业进行调研,举办了工业4.0技术应用和推广培训等系列活动,目前总投资1.52亿元的工业4.0新技术展厅和示范工厂正在建设中,未来将实现将德国工业4.0的优秀方案转移应用到广东企业内、将亚琛工大的研究与创新项目转移到顺德、将德国职业教育转移到广东实现本土化等目标。

牵手亚琛工大,还意味着顺德将深入德国的科创人才高地,为企业创新全球化搭建平台,同时利用大学的人才、技术溢出效应推动整个地区工业体系提升。

德国各界看好双方合作共赢

“亚琛工业大学跟顺德合作,一定会更好促进亚琛和顺德两地全面的合作,包括产业、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的合作和发展。”郭文海如是期待。

郭文海同时表示,和顺德合作,也意味着德国的企业和院校将获得庞大的市场,双方将实现互惠共赢。

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馆副总领事陶莉莉认为,顺德位于世界第四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家电制造业重镇,而北威州是德国经济、工业重镇,双方可以在数字化、智能制造、电动汽车等领域挖掘新的潜力,为中德合作不断注入新的动力。

亚琛各界对此次顺德路演予以高度关注,除了举办地点规格高,还有许多德国企业和学生慕名而来。在马塞尔·菲利普看来,此次路演让亚琛各界了解顺德、了解佛山,与顺德合作,不仅是亚琛市政府,还是全亚琛市民共同的意愿。

“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亚琛和顺德可以创造项目,加深了解、消除偏见、搭建友谊,通过大大小小的项目,成为中国和德国合作的具体实践。”马塞尔·菲利普强调,双方要互相学习互相借鉴经验,创造双赢局面。

事实上,很多德国政商界人士已经意识到,发展“工业4.0”仅靠德国无法成功,需要寻找合作伙伴,中国在其中极为重要。前德国经济和劳工部长沃尔夫冈·克莱门特则表示,当前中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确定了十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而这些领域德国企业可以提供很多方案,而顺德在职业教育等方面实力良好,双方一定能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携手共进。

郭文海表示,顺德构建新的开放型格局,一方面,推动顺德制造业走出去,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全球布局研发机构,走创新全球化之路;另一方面,通过开放把全球资源引进来。因此,未来顺德将重构中德工业服务区组织架构,面向全球招聘国际合作的人才,更好地发挥中德工业服务区的作用,以对德合作为重点,拓展到对欧合作、对世界合作,为佛山加快构建具有更强国际竞争力的开放型经济新格局作出贡献。(完)

题图:去年亮相汉诺威后,今年顺德全球路演活动走进德国亚琛,引起当地政商界人士关注。 蒋晓敏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