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成立中国海外人才服务基地 将在北美欧洲设立站点

º£ÄÚÍâÈ˲Żá¾ÛÒ»Ìá£

“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目前有大量海归回国创新创业,需要子女教育、医疗、住房、安家计划等服务支撑。”4月25日,中国海外人才服务基地在广州正式揭牌,该基地常务副主任肖明说,海外人才基地是中国海交会创新创业示范园区,将以广州天河为起点,成为海交会的拓展和延伸。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4月26日讯】(记者昌道励)“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目前有大量海归回国创新创业,需要子女教育、医疗、住房、安家计划等服务支撑。”4月25日,中国海外人才服务基地在广州正式揭牌,该基地常务副主任肖明说,海外人才基地是中国海交会创新创业示范园区,将以广州天河为起点,成为海交会的拓展和延伸。

为海外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

中国海外人才服务基地是华南地区首个海外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将开设国际创新创业、政策及科技超市、国际技术转移、高端人才俱乐部、知识产权运营、国际联盟合作机构等六大功能平台区,提供包括海外人才工作站、政策与信息发布、国际人才培养及人才项目库建设、创业孵化、技术合作与资本对接等一站式服务。

肖明透露,中国海外人才服务基地还将在北美和欧洲设立20个站点,筛选当地的初创项目和成熟项目,为它们落户广州提供服务。“过去我们服务于国内人才走出去,如今更要把国外人才引回来,为全球引才提供全球服务。”

中国海外人才服务基地落户天河人才港,正是看中了这里集聚海内外人才的功能以及服务配套的完善。作为广州的“最强大脑”,天河集聚了众多的高校和科研机构,也是海外人才到广州后创新创业的首选地。

基地将与天河人才港共同打造更加完整的创新创业服务链,聚集海外人才创业的活力因子,构建视野更加宽广的创新创业生态圈。“海交会聚集了全球各地的人才和项目,但很多人在活动结束后就走了,闭幕期间如何对接?这个基地就能提供后续落地服务。”天河人才港运营经理张海媚说。

当天,基地还与美南中国专家协会联合会签约,围绕培育IAB、NEM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输入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体系所需的关键人才,大力引进和培养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重点领域紧缺高端人才及团队,为海内外双创项目搭建一条更为畅通的桥梁。

业内人士表示,基地的揭牌使海外人才服务平台化、常态化,将极大便利国际人才在广州创新创业,助力更多海外优质项目落户天河、落户广州,增强天河吸引国际高层次人才的竞争力。

启动北美项目广州行

中国海外人才服务基地只是天河人才港打造国际化人才服务平台的举措之一。揭幕当天,2018北美项目广州行活动在天河人才港举行了破冰仪式。活动邀请了来自美国、加拿大等世界各地的优质海外项目前来路演,并在天河区进行为期2天的企业考察活动。主办方介绍,活动将遴选优质海外项目对接本地资源,促进项目落户广州。

事实上,早在去年12月,天河人才港便发起了海外项目中国行系列活动,将来自丹麦、瑞典、意大利、英国、葡萄牙等欧洲国家的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制药)产业项目与广州资源对接,并促成了多项合作。

除了以上活动外,全球创新创业训练营奖学金项目也在当天启动。这是天河人才港携手共青团广州市委、广州市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暨南大学、职在必得教育咨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共同成立的项目,将联动政府、市场、高校等各方资源,为海外学子来广州圆梦提供更多更好机会。

据悉,在中国海外人才服务基地揭牌前,已有多个为海外人才服务的平台入驻天河人才港。此前,天河人才港与美国野马实验室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我们的工作是帮助美国的初创企业落地,寻找投资者,提供咨询,进行研究和管理方面的支持”。野马实验室CEO Mike Miller说,双方会一起为美国企业在中国寻找好的发展机会,为中国企业寻找在美国发展的好机会。“天河人才港有很多资源和服务,我们从中获益良多。”(完)

题图:天河人才港将打造成不同于一般双创服务园区的国际化人才服务平台。刘力勤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