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纽约大学:在碰撞融合中创新美学教育

上海纽约大学:在碰撞融合中创新美学教育

在大屏幕前挥挥手,屏幕上一连串看似凌乱的汉字就跃动着组成了你的剪影;利用绢布、水墨和身体,舞者用现代舞画出一幅古典山水画……这一系列创新艺术作品,都出自上海纽约大学学生之手,这一中美合作办学项目正倡导将艺术与科技、民族与国际大胆碰撞。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上海4月26日电】(记者何曦悦)在大屏幕前挥挥手,屏幕上一连串看似凌乱的汉字就跃动着组成了你的剪影;利用绢布、水墨和身体,舞者用现代舞画出一幅古典山水画……这一系列创新艺术作品,都出自上海纽约大学学生之手,这一中美合作办学项目正倡导将艺术与科技、民族与国际大胆碰撞。

在近日举办的第十五届上海教育博览会新时代美育展上,上海纽约大学师生以“脑洞大开”的跨界作品,讲述了不同文化、专业碰撞带来的奇妙化学反应。

杜佳东设计的“汉化镜”作品吸引了大量参展者驻足,整屏汉字能随着人的动作而互动,仿佛一面由汉字组成的“镜子”。他说,这一作品用汉字编码的形态“记录”不同场景,体现了创意编程,展现出科技同艺术、中华文化结合的美。

杜佳东是上海纽约大学互动媒体艺术专业2017届的毕业生,也是这一专业招收的第一批学生。他说,自己既爱好科技又钟情绘画,这一融合专业正契合了他的热爱。

该专业创立者之一,上海纽约大学新媒体项目助理主任马修·贝朗格表示,创造力看似是个人成就,但其实是大量人的智慧结晶,不断探索跨学科、跨领域的碰撞能够激发更多创新可能。

“创立时,大家都有些担心将互动媒体艺术设立为本科专业是否太大胆,但没想到在上海纽约大学的接受度非常高,深受中外学生欢迎,目前已经成为我们学校第二大专业。”互动媒体艺术专业研究员胡的介绍。

在上海纽约大学独特的中西融合环境下,美学教育也十分注重传统与现代、民族与世界的碰撞。

“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我们会不断鼓励学生换一个视角看待传统文化,发现其中的美,跨文化的视角对于创作非常重要。”美国艺术家、上海纽约大学艺术学副教授芭芭拉·爱德斯坦说,自己从小热爱水墨,而中国的人文、自然环境等更是赋予了她大量创作灵感。

上海纽约大学艺术学副教授、著名艺术家张健君介绍,自己曾带领各国学生探索上海的石库门建筑,通过摄影、拓印等方式发现历史之美,同时鼓励学生与当地居民交谈,了解不同文化背景下沉淀的感悟。

“不论是来自哪个国家的学生,我们都鼓励他们探索中国的文化。我们与传统文化并不是背向而驰的,而是背靠传统,面向未来。”张健君说。

上海纽约大学的美育理念正在扩散。据悉,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纽约大学帝势艺术学院和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也将把互动媒体艺术加入本科学习项目中。(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