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会晤马克龙 貌合难掩分歧

特朗普会晤马克龙 貌合难掩分歧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法国总统马克龙24日在美国白宫举行会晤,双方讨论了伊核问题和美欧经贸关系等问题。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24日电】(新华社记者刘晨 朱东阳)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法国总统马克龙24日在美国白宫举行会晤,双方讨论了伊核问题和美欧经贸关系等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马克龙此次出访美国肩负着在伊核问题和钢铝关税豁免问题上说服特朗普改变强硬态度的重任。但从两人会晤后的表态看,马克龙恐怕没能如愿。

伊核问题分歧依旧

马克龙24日在联合记者会上说,他与特朗普当天就伊核协议进行了“坦率讨论”,两人在这一问题上“出发点与立场”不同,自己不赞成撕毁伊核协议,虽然该协议并不“充分”,但至少在2025年前可以管控伊朗核发展。

马克龙还说,他与特朗普在会谈中讨论了未来可能针对伊朗制定的一项“新协议”,该协议除了保留现有协议内容外,还将确保伊朗在2025年后也不进行核发展以及阻止伊朗继续研发弹道导弹技术,阻止伊朗在中东地区扩大影响力等。

特朗普对伊核协议一直持否定态度,他在记者会上再度“炮轰”该协议,称协议“糟糕且失败”。

今年1月,特朗普宣布“最后一次”延长美国对伊核问题的制裁豁免期,将5月12日定为修改伊核协议的最后期限,并扬言如果届时没有令他满意的修改方案,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

特朗普24日没有透露自己会在5月作出何种决定。对于马克龙提及的“新协议”,特朗普在记者会上也没有进行正面评价,仅表示将来在伊核问题上会尝试新的举措,可能是新协议,也可能不是。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国家来说,当务之急是说服特朗普继续延长针对伊核问题的制裁豁免期,以获取更多时间来修改伊核协议内容。但从特朗普和马克龙的表态看,这个目标并不容易实现。

关税豁免前景不明

在被问及特朗普是否已答应给欧盟国家延长钢铝关税豁免期时,马克龙并未正面回答。他只是简单表示,法国将遵循世贸组织的规则行事。

欧盟近日向世贸组织递交文件,称美方采取的关税措施对欧盟的钢铝产品销售和出口可能产生重大影响。如果钢铝关税豁免期无法延长,美国关税政策将对欧盟出口构成“巨大损害”。

特朗普3月8日宣布,由于进口钢铝产品危害美国“国家安全”,美国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3月22日,美国表示将暂时豁免对欧盟、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墨西哥、韩国等经济体的钢铝关税,豁免期将于5月1日结束。

分析人士指出,根据2017年欧盟对美出口规模估算,欧盟是对美钢铁产品第一大出口方和铝产品第五大出口方。因此,特朗普政府若拒绝给欧盟国家延长钢铝关税豁免期,将给欧盟经济带来巨大影响。

美国贝克·麦坚时律师事务所贸易政策专家罗斯·登顿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考虑到特朗普此前言论立场,若过多给予钢铝关税豁免,将“打自己脸”。因此,除非欧盟在其他贸易问题上作出让步,否则特朗普拒绝给欧盟国家延长钢铝关税豁免期的可能性较大。

美法为何走近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上台后,与多个欧洲传统盟友国领导人关系紧张,唯独与马克龙关系密切,因此欧洲国家普遍希望马克龙能凭借这种关系说服特朗普作出一些让步。

美国总统与国会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马哈菲告诉记者,马克龙与特朗普间明显已建立起深厚感情,这将有助于加强美法关系。两国在安全问题上立场相近,此前两国共同参与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就是例子。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塞利娅·贝林表示,自特朗普上台以来,因推行带有孤立主义色彩的“美国优先”政策,导致美国与传统亲密盟友德国和英国间的关系不断恶化,这令法国有机会“填补空白”。过去一年多里,特朗普与马克龙频繁通电话,两国在反恐等问题上合作紧密。

也有分析指出,美法关系表面一团和气,但在背后,美国与法国以及欧盟在气候变化、伊核协议、经贸往来等诸多问题上都存在难以弥合的裂痕,而且这种裂痕还有日益加深的趋势。(参与记者:韩冰、应强)(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