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计划5年内进入世界大学500强

深圳大学计划5年内进入世界大学500强

记者从深圳大学获悉,《深圳大学高水平大学第二期建设规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专家论证会日前召开。据了解,深大希望通过5年的努力实现世界大学排名500名的目标。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4月25日讯】(记者 孙颖 王萍)记者从深圳大学获悉,《深圳大学高水平大学第二期建设规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专家论证会日前召开。据了解,深大希望通过5年的努力实现世界大学排名500名的目标。

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在会上表示,该校自2015年被广东省列为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项目高校以来,取得很大成绩,一期建设成效位居全省高校前列。深圳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二期将加强创新驱动发展,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向专家组汇报了《方案》。他指出,该校启动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来,综合实力和学术表现提升显著。5个学科进入到了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新增7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本科招生分数线稳居广东省内前4位,且招生规模最大;创新创业的人才培养特色鲜明,是首批中国双创改革示范校;科研实力显著提升,科研经费年增长40%,突破10亿元;国际PCT专利申请量排名全球前20,国内第一。此外,产学研结合、国际合作等也都取得长足进步。

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二期目标方面,李清泉提出2018年至2022年,深圳大学将立足深圳经济特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突出内涵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在大学治理、创新人才培养、服务国家战略、大学文化建设四个方面力争走在全国前列,最终将深圳大学建成新时代人民满意的高水平、有特色的一流大学。

具体思路是以三个改变实现内涵式发展,即从高速度规模扩张到高质量内涵发展,从指标路径追赶到模式创新发展,从碎片化局部突破到系统性协调发展;同时以点的突破带动整体实力提升,从而达到一流的育人质量、一流的科研成果和一流的社会贡献,希望通过5年的努力实现世界大学排名前500名的目标。

在专家论证环节,与会专家均对深圳大学第一期高水平大学建设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方案》提出宝贵意见。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郑晓静高度赞扬了“深大速度”。并希望深大在下一步的发展中,不仅要兼顾指标,更要突出深圳特色,以原创性科研成果切实解决深圳区域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

之后,专家组起草了《〈深圳大学高水平大学第二期建设规划实施方案〉论证意见》。《意见》肯定了深大高水平大学一期建设工程取得的成效,看好深大实现内涵式发展的二期建设思路。(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