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电子商务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

京津冀电子商务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

与河北省聚民惠集团签定电子商务领域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后,悦农(天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CEO鲁家听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天津4月21日电】(记者尹思源 李鲲 刘恺)与河北省聚民惠集团签定电子商务领域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后,悦农(天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CEO鲁家听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京津冀电子商务的协同发展,为农村电商发展搭建好了生态系统,不仅提升了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程度,也给农民打开了一个通向世界的销售渠道。”鲁家听说。

20日,第二届京津冀电子商务发展高峰论坛在天津召开。津冀农村电子商务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体现了京津冀电子商务协同发展正在向纵深推进。

2015年7月,京津冀三地商务部门在天津签署了《关于进一步推动落实京津冀市场一体化行动方案的天津共识》,探索三地电子商务协会协同机制。2017年5月18日,京津冀三地电子商务协会在天津签署了《京津冀电子商务协会协同发展五年行动纲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天津一直是中国北方跨境电商业务的高地。天津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张爱国介绍,2017年,天津市跨境电商共计申报进口清单462.8万单,进口额超过11亿元人民币。

2016年,经国务院批准,天津成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12个重点城市之一,辐射并带动整个区域相关业务的发展。

“国家政策对天津的支持、区域的协同发展,都为京津冀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行长马超龙说。

北京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石志红介绍,经过几年的发展,北京的智力和技术创新优势与天津的自贸试验区及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政策优势、河北的产业供应链优势相结合,逐渐走上了协同发展的“高速公路”。

“天津跨境电商出口综合服务平台为三地企业提供海外仓供应链金融服务,融资总金额超8000万美元,有效推动了三地的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发展。”石志红说。

河北省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孙德严表示,京津冀三地在各种电子商务业务方面已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据天津市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张岳介绍,接下来,三地电商协会将继续推进产业交流与合作,实现资源互助、能力互补的协同发展格局,并推进数字商业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培育新业态、创造新需求和拓展新市场方面的作用,促进数字商业技术和模式融入传统经济领域,带动实体产业转型升级。

“三地还将共同发展电子商务要素市场,完善电子商务支撑体系,推动电子商务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资源产业化,形成三地电子商务支撑体系与要素市场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全新态势。”张岳说。(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