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昌航天城:科技与旅游融合发展

中国文昌航天城:科技与旅游融合发展

碧空之下,大海之滨,空旷辽阔的发射场内,两座火箭发射塔架直指云霄。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海口4月21日电】(记者周慧敏 李浩然)碧空之下,大海之滨,空旷辽阔的发射场内,两座火箭发射塔架直指云霄。

这是中国第一座滨海航天发射场。与现有的酒泉、太原、西昌三大航天发射场相比,位于北纬19度的文昌航天发射场具有纬度低、射向宽、安全性好、海运便捷、生态环保等优势。

2016年以来,文昌航天发射场已成功发射长征七号、长征五号、天舟一号等航天器,代表着当今中国航天科技领域的最高水平。

文昌航天发射场是中国唯一一个完全对外开放的航天发射场,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了对外开放功能和旅游功能。游客进入发射场后可参观测发与飞行控制中心、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和发射塔架。自2016年3月对外开放以来,文昌航天发射场共接待游客30余万游人次。

“慕名而来,非常震撼。”83岁的四川游客黄大华说,“我到文昌就是想看看航天发射场,亲身感受中国航天的建设成就。”

除了航天发射场可供游客参观外,文昌市目前正谋划打造文昌航天主题乐园。

文昌航天主题乐园位于文昌航天发射场入口处,总用地面积约170亩,总建筑面积约648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航天科普中心、游客集散广场、室外飞行器展示区及火箭展示区广场等。

根据航天主题乐园整体发展规划,后续将建设航天科技展陈、航天员生活馆、探月工程、AR/VR航天体验馆、4D影院等航天体验项目,内容涉及太空车、星际旅游、发射基地、虚拟升空、太空漫步、登月探索等。目前,航天体验项目建设正在推进中。

距离文昌航天发射场约7公里外,一个航天旅游小康村正吸引越来越多人的目光。

好圣村是个仅有11户68口人的小渔村,和鱼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老渔民们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会和“航天”结缘。

自从搭上航天旅游快车,小渔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给我钱我也不去城市。”今年45岁的村民林春雪坐在自家的农家乐里说。她告诉记者,过去整个村里杂草丛生,路上不是鸡粪就是猪粪,现在的村庄干净整洁,环境优美,不比城里差。

林春雪从2011年开始做农家乐,主要经营当地特色餐饮,在航天旅游辐射效应带动下,农家乐越做越大。“旺季一整天能够接待二十桌客人。”

林春雪告诉记者,现在一年能收入10万元左右,家里准备买汽车,还准备将农家乐的规模进一步扩大。

据了解,好圣村年人均收入从2016年19000元增加到去年29000元。通过“航天+旅游”的发展模式,村民们吃上“航天饭”,过上了更好的生活。

按照规划,好圣村将被打造为“多规合一示范村”“全域旅游示范村”和“数字农村示范村”,游客在这里可以观赏航天育种瓜菜、游览儿童航天乐园、购买航天主题旅游商品、体验航天创客民宿,近距离感受航天元素的魅力。

依托文昌航天发射场,文昌今年将启动航天科技城建设。

据文昌市市长王晓桥介绍,文昌航天科技城规划已初步完成,目前正在航天上下游产业同时发力,以军民融合为契机,重点打造航天科研及信息产业、航天重装及商业航天产业、航天技术展示交易及服务贸易产业、航天金融产业、航天生命工程产业、航天科普文化教育旅游创意产业等六大航天产业链。(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