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山“三月三”壮族歌墟节开幕

连山“三月三”壮族歌墟节开幕

民间艺术队巡游、壮族八音迎宾礼、开幕式演出、民间艺术展演、壮家宴席、特色美食展示……18日,2018年广东(连山)“三月三”壮族歌墟节在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小三江镇三联村委会东西江村隆重举行,一系列活动让群众和游客应接不暇。

【中美创新时报清远4月19日讯】(记者杨溢子 易亮 )民间艺术队巡游、壮族八音迎宾礼、开幕式演出、民间艺术展演、壮家宴席、特色美食展示……18日,2018年广东(连山)“三月三”壮族歌墟节在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小三江镇三联村委会东西江村隆重举行,一系列活动让群众和游客应接不暇。

“有墟就有歌墟”,“三月三”歌墟节是壮族的传统节日,每年农历三月三,连山群众便会举行盛大庆祝活动,主要方式就是对山歌,展现了浓郁的民族风情。

壮族歌舞美食齐上阵

18日上午,壮族群众唱起了原生态壮族歌曲《迎客歌》,迎接来自各地的游客,也拉开了2018连山“三月三”壮族歌墟节的序幕。本次活动由连山县委宣传部、连山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办公室、广清帮扶指挥部驻连山工作队主办。

这一节日从唐宋时期开始,盛行于明清时期。春季农忙刚过,壮族人民便会休息几天,以求丰年,休闲与祈求的方式就是对山歌,有些地方的主人和客人在山坡上你唱我和,甚至会持续对歌3天3夜。

开幕式上,歌舞《抛绣球》、壮族舞蹈《拉山乐》、壮歌对唱《唱好歌》、壮族小戏《姜姐闹圩》、广场舞《又唱请茶歌》等一系列的表演,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观看。现场游人如织,优美悠长的山歌将节日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而每逢“歌墟”,方圆数十里的男女青年都会聚集在歌墟点,寻找意中人,若姑娘满意小伙子的歌才、人品,便会将绣球赠予小伙子。

歌墟中还有一种男女青年的交际习俗——碰彩蛋。彩蛋是把熟鸡蛋染成彩色作为传情之物,小伙子手握彩蛋去碰姑娘的彩蛋,姑娘如果有意就让小伙子碰,若不愿意便会把蛋握住不让碰。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纷纷将染成各色的彩蛋分发给游客们,让游客也体验一把壮族的传统交际习俗。    除了传统的壮族歌舞演出之外,现场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民间艺术展示、山歌擂台赛、竹竿舞、当地美食展等活动。    在名优特产美食一条街,民俗商品琳琅满目,特色美食飘香四溢,市民游客比肩接踵。白糍、连山云雾茶、大汤糍等美食吸引游客驻足品尝,现场还将举行了舂糍粑等互动活动。

歌墟节成全域旅游“推进剂”

近年来,连山围绕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旅游商品和举办节庆活动,精心打造“一镇一节”“月月有节庆”活动,深入挖掘民族节日文化,提升民族文化知名度。去年,连山县全年接待游客100.15万人次,增长67.59%;带动旅游消费5.25亿元,增长67.2%。

2018连山“三月三”壮族歌墟节是连山众多民族节庆活动之一,提升了当地知名度,也为群众带来了经济效益。

本次歌墟节主题是“谱乡村振兴曲 唱壮族欢乐歌”。小三江镇党委书记谢梅表示,“希望通过歌墟节活动,让这种传统的节庆发挥最大的效应,扩大小三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连山创建广东省区域旅游示范县贡献力量。”

连山还实施旅游“后备箱”工程,鼓励将农产品开发为土特产品、旅游纪念品、特色食品等旅游商品。

受益于壮族歌墟节的节庆品牌效益,不少农户、企业瞄准商机,藉此机会对外推广自家种植的农产品。连山番薯、连山野生茶、连山腐竹等当地特色农产品,在活动现场吸引了游客前来询问消费。

歌墟节不仅促进了当地特色农产品的流通,带动旅游经济的发展,同时拉动了周围农户的收入增长,让更多农户搭上节庆活动的顺风车。(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