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从“竹马”变“铁骑” 东莞智能手机可以怎么做

要从“竹马”变“铁骑” 东莞智能手机可以怎么做

智能手机产业堪称东莞加贸企业转型的经典样板,全球每5台智能手机当中就有1台是东莞制造。然而,近日“中兴事件”为智能手机产业蒙上阴影。

【中美创新时报东莞4月20日讯】(记者童慧)智能手机产业堪称东莞加贸企业转型的经典样板,全球每5台智能手机当中就有1台是东莞制造。然而,近日“中兴事件”为智能手机产业蒙上阴影。

19日,2018世界智能移动终端产业高峰会议举行。工信部电子信息司电子系统处处长杨旭东用“竹马经济”来比喻当前电子信息产业的大而不强,“核心器件、核心材料、核心芯片等很多不是我们所能掌控的,所以这个产业的安全性仍然是不强的,产业界要不断努力去改善、去强化”。从“竹马”到“铁骑”,东莞智能手机可以怎么做?

现状2017东莞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6.3%

经过多年的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东莞已成为智能手机及移动终端产业链最集中最完善的制造基地之一。

近几年来,在智能手机替代功能机、全球通信网络升级换代、移动终端消费升级等多重利好因素带动下,东莞智能手机产业高速发展,智能手机产量从2011年的4300万台,跃升到2017年的3.54亿台,年均增速高达42.1%。同时,还涌现出华为终端、OPPO、vivo等一批智能手机龙头企业和华贝电子、航天电子等大型手机代工企业,以及三星视界、迈科、劲胜精密等一批配套企业,“品牌+代工+配套”的产业生态模式日趋成熟,产业发展环境日益优化,自主创新研发能力显著增强。

“2017年,东莞智能手机出货量3.28亿台,同比增长6.3%,约占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22.3%,全球每5台智能手机中就有一台是东莞制造”。东莞市副市长张冠梓致辞中表示,东莞主要智能手机生产企业,2017年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过48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6%。其中,华为终端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0%,欧珀移动和维沃通信首次进入1000亿元梯队,同比增长超过30%和40%。

反思大湾区可承担创新责任

智能手机产业堪称东莞加贸企业转型的经典样板,即使今年一季度国产手机出货量出现下降,但是由于海外市场的开拓,市场并未出现十足的担忧,而真正让智能手机产业和大众揪起心来的是,近日来的中兴事件。

“近一周来,科技界、产业界、资本金融界共同讨论的热点话题也是本次会议不可回避的,中兴事件暴露的不仅是中兴本身的问题,而是全产业界的问题,尤其是与移动智能终端密切相关。”杨旭东表示。

杨旭东以“竹马经济”来形容当前的电子信息产业。他表示,日本在经济振兴时,在一段时期内说自己是“竹马经济”,就像舞狮一样,整个场面看起来很红火、很热闹、很强大,但是它的底下靠的是一个竹子做的腿,说明它的经济不是很牢靠,“一定程度上来说,我们的电子信息产业、移动终端产业也有点类似竹马的特点,大而不强,这也是我们部和我们司来看电子信息产业的总的特点”。

他进一步表示,从规模上来说,“移动智能终端如果特指手机而言,我们生产了全球90%的手机,但是里面的核心器件、核心材料、核心芯片等很多不是我们所能掌控的,所以这个产业的安全性仍然是不强”,产业界还是要不断努力去改善、去强化。

杨旭东提出建议,在着重突破技术短板之外,还要着力构建产业体系,深化协调创新。信息通信技术产业涉及元器件、芯片、模块、系统、设备等领域产品,产品、检测、知识产权、产业化等诸多环节,产业体系生态的建立与完善并非一家企业所能够肩负完成的,需要各产业链和行业的有机结合,发挥芯片、设备产品、操作系统、平台应用等众多产业链环境的力量和优势,构筑各产业链环节紧密耦合的产业体系,共同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的发展。

“中国只能形成自己的研发体系,对于中国企业是痛苦过程,但是参考深圳企业研发体系壮大历程来看,时间可以解决问题。如果加大芯片的研发力度,今后有可能形成不受别人限制的研发体系”。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表示,而大湾区有可能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的突破点。

曲建认为,大湾区的发展已经走完了1.0版本引进来的粤港澳合作发展,2.0版本的服务业融合合作,现在3.0版本的目标就是科技创新,以科技引领整个区域建设成世界级的创新城市群。如果战略有效实施,那么受别人制约的情况可以缓解。经济增长的动力要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着力点,从资本型的经济增长转向科技型经济增长。

应对企业设研究院下重本研发

创新创新唯有创新。智能手机行业当中除了中兴问题暴露出的芯片技术问题,还有当前智能手机行业正处于“后智能手机时代”,即在前沿技术进入成熟商用阶段之前的空置期,也被分析机构称为红利真空期,如此情况下,国产智能手机能做的就是加快布局技术创新,以拔头筹。

东莞本土巨头O PPO日前发布重磅消息,整合了旗下的各大研发中心,重新打造了O PPO研究院,其总部设立在深圳,下设北京研究所、上海研究所、深圳研究所、东莞研究所、日本(横滨)研究所和美国(硅谷)研究所,在手机软件、硬件及新时代标准三大领域展开研究工作。

O P P O C E O陈明永发布会上表示,“O PPO研究院的成立是公司在现有研发系统之外,布局未来的全新投入。通过O PPO研究院下设的不同研究所,以及灵活、专注的对外研究合作,O PPO将进一步提升自身创新能力,力求引领人工智能、5G等技术在智能终端上的发展应用,从而继续为用户打造艺术与科技相结合的至美产品,始终满足并超越用户的需求。”

在创新方面同样下足功夫的还有东莞另一品牌vivo。昨日智能终端论坛上,维沃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人工智能产品经理吴佰奇表示,针对日益竞争激烈的市场竞争,vivo提出人工智能策略,“我们认为人工智能是一项革命性的技术,它将为机器或软件赋予生命和温度”。

因而,vivo未来将建立两个中心以推进人工智能,首先数据中心,招收行业里最顶尖的专家,研究最前沿的算法,通过业内最具备竞争优势的传感器,提升场景识别的准确度,同步和第三方独角兽公司合作,建立vivo自有的A I能力。第二个是服务中心,会直接与第三方垂类服务商直接进行合作,通过感知用户当前的场景,给消费者带来更顶尖的服务能力。

“杨旭东处长点出的制造业上的问题,虽然很大,但是不强,我们希望在未来能够做到从竹马变成铁骑”。吴佰奇表示。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