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汽车制造业年产值力争达万亿元

穗汽车制造业年产值力争达万亿元

近日,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州市汽车产业2025战略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4月20日讯】(记者陈思勤 黄舒旻)近日,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州市汽车产业2025战略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提出,到2025年,广州市汽车总产能达500万辆,力争产销规模居中国汽车制造基地第一,力争实现汽车制造业年产值1万亿元。统计显示,2017年全市汽车产能为236万辆,这意味着8年后汽车产量将翻番。

同时,广州将大力发展中国品牌,推进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健全创新开放共享体系,把广州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汽车产业“两区一高地”,推动广州汽车产业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将广州打造成为全球知名的汽车之城。

智能网联汽车将实现产业化

今年2月,来自小马智行的中国首支无人驾驶车队在广州南沙正式上路。3月底,景驰无人车的展示区与试驾区都成为与会嘉宾与市民们关注的焦点。4月初,这两家在无人驾驶领域“崭露头角”的新生企业代表,前往海南,在2018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年·博鳌推介会上,讲述“广州故事”。

广州无人驾驶领域的“崛起”并非偶然。在本次印发的《规划》中,以无人驾驶技术为代表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成为重点。围绕这一产业,《规划》指出要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引导汽车产业向智能化、网联化和电动化发展,将广州打造成为全球知名的汽车之城。

近年来,广州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无人驾驶关键技术研发已取得不少突破。除了小马智行、景驰科技两家以自动驾驶研发为主业的初创企业,广汽集团、东风日产等整车汽车企业也在开展无人驾驶研究。

同时,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已于2017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广东省汽车行业协会会长、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广汽集团将集中精力抓好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这个“1号工程”的按期推进,强化协同创新,努力实现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全方位突破,并探索开展移动出行新商业模式,争取在“十三五”期末实现集团300万辆产销规模。

在此基础上,《规划》提出要打造国家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示范区,构建“以广州为中心、大湾区协同、全国多地支撑”的智能网联汽车战略布局,在广州形成“一核三翼”的产业布局。

此前,广州市创建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简称“广州示范区”)已于3月底正式启动。该示范区将重点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突出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产业化以及整车应用的特点,并建成以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试点网络和物联网为核心的产业生态体系。

根据这一目标,广州示范区将重点聚焦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产业培育,依托第三方数据中心、车联网大数据平台和智慧城市示范建设等项目,打造涵盖研发、测试、示范、产业化、车厂应用和汽车后市场服务等多业态为一体的创新创业生态圈。

有专家指出,广州示范区站在“智能网联汽车电子”这一新兴产业崛起的“风口”,应争取在核心技术方面实现突破。

为此,《规划》中明确要搭建智能网联汽车共性研发平台,依托本区域整车、零部件、电子通信和车联网等企业和科研院校,搭建广州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产业联盟,突破智能网联汽车关键零部件和技术。

培育一家世界知名整车品牌

培育中国品牌汽车是《规划》中的一大关键词。

《规划》提出,鼓励汽车产业链内以及跨产业的资本、技术、产能和品牌等合作模式,支持优势企业以相互持股、战略联盟等方式强强联合,不断提升产业集中度。统筹资源配置,全力支持广汽“传祺”等广州市的中国品牌汽车打造成为世界知名汽车品牌。支持优势特色企业做大做强,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汽车领军企业,积极培育具有技术创新优势的零部件、连锁维修企业和汽车咨询服务企业成长为“小巨人”。

培育1家产品品类齐全、产品品质和品牌美誉度位居中国品牌汽车第一、产销规模位居中国品牌汽车企业前三、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培育1-2家排名在中国前十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将广州汽车产业打造成为中国品牌汽车的标杆引领区。

实际上,广州自主品牌已经初具规模,2016年广汽传祺、东风启辰、北汽绅宝等中国品牌汽车合计产量达53.73万辆,占广州汽车产量20.4%。其中广汽“传祺”品牌连续7年实现产销规模的持续高增长,2017年销量已达50.86万辆,GS4和GS8车型持续热销,广汽传祺品牌已经成为广州创造的新名片。

曾庆洪表示,未来10年,既是广州汽车产业实现中国品牌赶超国际知名品牌、智联新能源汽车与国际同步发展的历史机遇期,也是广汽集团跻身世界企业100强的愿景实现期。《规划》全力支持以广汽传祺为代表的广州市中国品牌汽车打造成为世界知名汽车品牌。

“我们将结合自身发展蓝图,围绕‘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一以贯之地举全集团之力发展壮大广汽传祺品牌,打造广汽集团的核心竞争力。” 曾庆洪告诉记者。

实现关键核心零部件突破

核心零部件关系到汽车整车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是广州汽车产业做大做强的关键。传统汽车关键零部件技术比较落后,新能源“三电”核心部件、智能网联等缺乏行业领先、有竞争力的零部件企业,本土零部件企业研发投入不足,制约了零部件与整车的同步开发效率。

《规划》提出,广州汽车零部件产业需要在发动机、自动变速箱、电喷系统、ABS(制动防抱死系统)等电子控制系统取得突破,建立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集群,逐步培育本地核心零部件企业,助力广州汽车产业迈向新台阶。

《规划》强调,加强顶层设计,依托本地龙头企业规模化发展,加强零部件的产业链自主创新和集聚布局,实现“零件—部件—模块—整车”的供应链布局。

按照差异化发展原则,在现有产业基础上选址番禺、增城、花都、南沙、黄埔和从化建设新产业园区。前瞻布局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零部件,加快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重点发展三元锂等高性能电池、驱动电机、电控系统、传感器等配套产业。到2020年,形成1-2家产值规模进入中国前十名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到2025年,形成3-4家产值规模进入全球前五十名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    同时,围绕广州市打造国际商贸中心的目标,促进汽车服务业转型升级,引导汽车服务业集聚,推进制造业和服务业联动发展,做大做强汽车服务业,打造完整的汽车产业生态圈。(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