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金融试点项目有望落户花都

碳金融试点项目有望落户花都

“碳金融试点项目首选还是花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日前举行的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上,碳交易市场成为与会嘉宾讨论的焦点。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4月20日讯】(记者刘丹颖) “碳金融试点项目首选还是花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日前举行的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上,碳交易市场成为与会嘉宾讨论的焦点。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下称“广碳所”)副总裁孟萌向全球嘉宾介绍广州乃至广东通过碳交易促进绿色发展的实践时表示,花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具有政策的主动性、便利性,“广碳所总部搬到花都,也为了这个发展目标而来。”

“虽然广州乃至广东的碳交易市场跟世界上先进地区比,在流动性方面还有差距,但从我们自身建设速度来看,已经进入到了稳定发展阶段。”孟萌说,广东在实施节能减排工作中控排六大行业,包括钢铁、水泥、电力、石化、航空及造纸业,全省年排放量2万吨以上的企业都被纳入控排名单,总数达200多家。“广东碳市场每年都按时公布企业履约率,是有效信息公布最多的试点地区之一。”

在中国碳交易市场里配额最多的广东每年约有4亿吨碳排放量,已连续四年公布配额分配总体方案,方案内容涵盖配额总量、分配方法、分配因子、基准值、有偿配额数量、企业名单等,为全省的碳交易市场营造了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

孟萌表示,在碳排放配额方面,广东的试点工作可以用“大胆尝试”来形容。一般来说,国内碳市场在启动初期会采用免费配额的方式,以缩短企业的“适应期”。作为全国经济最发达的省份,广东在节能减排领域需给自身“加码”。因此广东拿出了3%的配额作有偿分配,树立了排放权有偿的概念。通过碳排放权有偿使用这一方式,让很多企业重新意识到了节能减排的问题。

数据显示,从广碳所启动运行至2017年底,广东碳市场累计成交配额7000万吨,占全国碳交易试点约31%,总成交金额15亿元以上,占全国碳交易试点31.7%,成为国内首个配额现货交易额突破15亿元大关的试点碳市场。(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