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横琴自贸片区三年落地项目投资逾5000亿元

珠海横琴自贸片区三年落地项目投资逾5000亿元

记者近日从广东自贸试验区珠海横琴新区片区获悉,借助自贸区的政策优势,三年来该片区实际落地项目投资超5000亿元,在建重大项目113个,总投资3859亿元。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广州4月20日电】(记者魏蒙)记者近日从广东自贸试验区珠海横琴新区片区获悉,借助自贸区的政策优势,三年来该片区实际落地项目投资超5000亿元,在建重大项目113个,总投资3859亿元。

数据表明,目前,在横琴的企业已突破4.58万家,注册资本达2.4万亿元,科技企业超过6800家,44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注册企业126家;72家中国500强企业落户,注册企业197家。

“制度创新呈现整体性和模块化、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是其得以夯基垒台、积厚成势,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取得新成就的基础。”珠海市横琴新区管委会主任杨川说。

过去三年,横琴坚持对标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和世界银行10项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围绕企业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加大改革力度,实际落地310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智能化监管服务新模式”“企业专属网页政务服务新模式”两案例荣获全国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

同时,以放宽和优化服务为重点的行政服务体系、以发展特色金融和服务实体经济为重点的金融创新体系、以信用约束和善管为重点的风险防控体系、以国际公信力为重点的法治保障体系和以预防监督为重点的廉洁从政保障体系在此已基本形成。

截至目前,横琴片区生产总值已从三年前的68.03亿元增长到183.6亿元,年均增长39.23%;固定资产投资从同期的246.81亿元增长到412.31亿元,年均增长18.66%;吸收利用外资从同期的2.56亿美元增长到6.7亿美元,年均增长37.77%;一般公共预算从同期的26.68亿元增长到50.06亿元,年均增长23.34%。(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