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纪念中学:开设必修课传承“中山精神”

中山纪念中学:开设必修课传承“中山精神”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13日晚,在中山纪念中学初一年级诗词大会上,学生赏析经典诗词名篇,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度过了一个诗意盎然的夜晚。有着84年办学历史的中山纪念中学(下称“纪中”),去年获评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近年来纪中坚持文化育人,开设“孙中山系列教育”必修课,传承“中山精神”,使文明校园理念融入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中美创新时报中山4月15日讯】(记者郭冬冬 贾金珠)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13日晚,在中山纪念中学初一年级诗词大会上,学生赏析经典诗词名篇,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度过了一个诗意盎然的夜晚。有着84年办学历史的中山纪念中学(下称“纪中”),去年获评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近年来纪中坚持文化育人,开设“孙中山系列教育”必修课,传承“中山精神”,使文明校园理念融入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学校“希望工程”资助学生近千人

走进纪中校园,可以看到宋庆龄亲笔题写的校名、孙中山先生的雕像,以及逸仙堂、皓东堂、寿屏堂、鹤龄堂、庆龄堂等主体建筑,体现出深厚的历史和人文底蕴。

作为纪念孙中山而建立的学校,纪中开展以“中山精神”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其中,每届新生踏进校门后,首先要上好“孙中山系列教育”和军训两门必修课,让学生了解孙中山的事迹,学习其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又使学生在严格、规范、辛苦军训中传承“中山精神”。

目前,纪中有近百个学生社团,分为理论类、文体类、科技类、实践类、公益类、学术类等六大类,参与人数达到2500多人。从1994年成立至今,“社会希望工程”和“身边希望工程”已募集捐款数百万元,资助学生近千人,重点培养学生的“天下为公”、“博爱”精神。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有着26年教龄的许秀萍,如今在纪中组建了自己的名师工作室,“以老带新”,互帮互助,让工作室与青年教师们一起学习、共同成长。

近年来,纪中以创建文明校园为契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制定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加强青年教师成长培养和强化教育教学质量管理,打造教研相长的优秀团队。每周五下午,纪中利用教师思想政治和业务学习时间,使先进的、典型的案例成为年轻教师实施德育的参照,并通过“三尺讲台”师德演讲比赛、开展“感动纪中人物”评选等系列活动,加强师风师德建设。

“我们将持续推进文明校园建设!”中山纪念中学校长林加良表示,纪中将继续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形成“中山精神、文化素养、国际视野”的育人格局,培养具有民族情怀、国际视野以及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