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借津洽会拓展投资贸易空间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借津洽会拓展投资贸易空间

正在进行的2018中国·天津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一带一路”元素成为一大亮点,记者采访了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希望借津洽会平台拓展投资贸易空间。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天津4月15日电】(记者李鲲、郭方达、刘恺)正在进行的2018中国·天津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一带一路”元素成为一大亮点,记者采访了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希望借津洽会平台拓展投资贸易空间。

泰国巧克力、巴基斯坦玉器、俄罗斯套娃……2018年津洽会上首次设立的“一带一路”展区吸引了大量商人和消费者驻足。据天津市商务委副主任李宏介绍,本次展会直接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商来天津参展,同时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交流会及国际合作对接洽谈会,重点围绕天津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与投资合作展开对话。

越南工商会国际关系司中国部部长阮秋煌说,这次来到北京与天津,便捷的地铁与公交网络令他感触深刻,希望以津洽会为契机,将一些好的中国企业引荐到越南进行投资贸易。

本届津洽会上还专门设置了中俄地方经贸合作天津洽谈会,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国际合作厅厅长阿列克谢·斯塔里奇克夫说,2016年,滨海边疆区与中国对外贸易额达32.5亿美元,占该区对外贸易总额的50%以上,希望借助津洽会的平台进一步扩大该区与天津的投资贸易合作。

来自拉脱维亚的参展商埃里克说,他的公司主要负责中国与拉脱维亚及中东欧国家贸易间的翻译工作。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他们的业绩也随之大幅提高。“我们公司在北京、天津都已设有办事处,津洽会将帮助我们进一步拓展同中国的合作。”他说。

来自意大利的参展商大卫是一家国际食品贸易公司的销售经理,他告诉记者,自己第一次来到中国是28年前,虽然与中国进行了20多年的贸易往来,但当3年前再次来到中国时,中国发展取得的成就还是令他感到震惊。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对全球来说都是利好消息,它拓展了我们的业务空间,此次参加津洽会,我也希望进一步扩大我们产品在中国的知名度,让中国人民了解,意大利不是只有法拉利,也有许多优秀的食品。”大卫说。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日益紧密,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7.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8%,增速高于全国外贸增速3.6个百分点,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4亿美元,在沿线国家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1443亿美元。

近年来,在津洽会等一系列平台的带动下,天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贸易往来也不断增加,2017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占天津市出口比重达34.7%。

2018津洽会于13日至17日举行,数千名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的使节、驻华代表和企业高层参会,预计到会专业客商将达1万人,到场观众将达20万人次。(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