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创赛第二届国际赛收官 以色列人工角膜移植项目夺冠

4ÔÂ12ÈÕ£¬ÖйúÉîÛÚ´´Ð´´Òµ´óÈüµÚ¶þ½ì¹ú¼ÊÈü×ܾöÈüÔÚÌì°²ÔƹȾÙÐС£Í¼Îª·ç²Éչʾ»·½Ú£¬²ÎÈü·½ÔŲ́ÉÏÏÖ³¡ÑÝ˵²ÎÈüÏîÄ¿¡£ÄÏ·½ÈÕ±¨¼ÇÕß Öìºé²¨ Éã

4月12日下午,全球瞩目的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二届国际赛总决赛(以下简称“深创赛国际赛”)在深圳龙岗拉开帷幕。经过风采展示、争分夺秒、虚拟众筹三个环节的激烈比拼,最终,来自以色列赛区生物与生命科技行业的“Corneat Vision”项目从23个决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100万元人民币的最高奖励。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4月12日讯】(记者杜艳)4月12日下午,全球瞩目的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二届国际赛总决赛(以下简称“深创赛国际赛”)在深圳龙岗拉开帷幕。经过风采展示、争分夺秒、虚拟众筹三个环节的激烈比拼,最终,来自以色列赛区生物与生命科技行业的“Corneat Vision”项目从23个决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100万元人民币的最高奖励。

近三成获奖项目与健康相关

本届深创赛国际赛设9个海外分站赛。在原有互联网、先进制造、电子科技、生物与生命科技、材料与能源(含节能环保)五大行业赛的基础上,针对深圳市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新增物联网、人工智能和抗癌技术3个专业赛。总奖金则从去年的912万元人民币提升至1091万元人民币。参与的创投机构达到34家。由松禾资本、深创投、东方富海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领衔,与大赛直接对接,组合形成总额209亿元人民币的创投资金池,对优秀项目进行组合投资。

大赛于2017年12月1日正式启动,共收到来自31个国家的1460个项目报名参赛,较上一届比赛同比增长21%。经过4月9日、10日专业赛和行业赛激烈比拼,共有55个项目获得奖项,其中23个项目顺利晋级总决赛。

在55个获奖项目中,生物科技行业表现抢眼,与人类健康相关的生物与生命科技行业以及抗癌技术专业占获奖项目的29%,深得评委青睐。首设的抗癌技术专业赛获奖项目在癌症发现及治疗的各个阶段提出临床解决方案,提供颠覆性的创新技术。

外籍参赛者占比超六成

伴随深创赛在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该赛事也正成为深圳吸纳前沿科学技术的新平台,打造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一股重要原动力。

数据显示,通过往年的赛事,共吸引65个项目与深圳各园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11个项目已正式落户深圳发展,已有4人被认定为深圳市“孔雀计划”人才,1个项目团队获得深圳市“孔雀计划”团队资助。

难得的是,参与深创赛国际赛的创业者多为高层次人才。据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统计,本届大赛获奖选手从主申请人学历来看,博士学历占比达到69%,硕士及以上学历高达85%;从主申请人国籍来看,外籍人士为42人,外籍人士比例达到76.4%。报名参赛的1460个项目中,主申请人为博士学历的有774人,占比53%;硕士及硕士以上学历的有1217人,占比83%;外籍参赛者达934人,占比64%;参赛者拥有专利及软件著作权高达727项,大赛的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特征进一步凸显。

■链接

“Corneat Vision”凭何夺冠

本届大赛一等奖项目“Corneat Vision”来自以色列赛区,所属行业为生物与生命科技。Corneat Vision为角膜受损病人提供一种新型的人工角膜移植技术。据了解,传统角膜手术是一种移植手术,但是Corneat Vision则是使用人工角膜,成本更加低廉,而且独特的缝合技术,极大地规避了患者术后角膜二次病变的风险,同时人工角膜还能更加精确地保证患者的视力恢复,避免了传统角膜移植手术术后带来的角膜并发症,为角膜病患者提供安全高效、价格实惠的角膜移植技术。Corneat Vision旨在未来发展中取代角膜移植术和现有的人工角膜溶液。(完)

题图:选手在展示项目。朱洪波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