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家房企“降负债”防范金融风险

中国多家房企“降负债”防范金融风险

总资产超过1.7万亿元的中国恒大近日宣布将发力高质量增长,步入“规模+效益”发展阶段,其中降低负债率成为企业未来经营重点。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广州4月6日电】(记者周强 荆淮侨)总资产超过1.7万亿元的中国恒大近日宣布将发力高质量增长,步入“规模+效益”发展阶段,其中降低负债率成为企业未来经营重点。

“我们力争到2020年底,实现总资产3万亿元,年销售规模80000亿元,年利税1500亿元,负债率下降到同行中低水平,成为世界百强企业。”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说。

从2017年开始,恒大就已开始由以往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低成本的“三高一低”经营模式向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的“三低一高”经营模式转型,核心是大幅降低负债率,增加净资产。

恒大2017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净负债率下降近六成;资产负债率下降至71.1%。其公布的降负债具体目标显示,到2018年末,资产负债率从当前的71.1%下降到60%左右,2019年末下降到55%左右。

2017年,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双双刷新历史记录,前者突破16亿平方米、后者突破13万亿元。其中,碧桂园、万科、恒大的销售规模均突破5000亿元,融创也完成了3600亿元的销售规模。

近段时间来,在陆续公布的2017年度经营业绩发布会上,房地产龙头企业逐步淡化2018年销售任务指标,“降杠杆”“降负债”成为不少房地产企业的共同选择。

碧桂园总裁莫斌表示,2018年碧桂园将不设合同销售目标。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表示,今年就定了一个目标,就是控制风险、降杠杆。

近年来,靠不断举债扩张的融信地产也计划今年底将净负债率降至100%以下,明年控制在65%左右。融信CFO曾飞燕说:“公司会考虑进一步引进战略投资者增厚公司的核心资本,坚持轻资产战略,引进更多资源。”

中国政府提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今后一段时间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其中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

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百强企业资产负债率均值为78.9%,较2016年提高2.2个百分点,虽整体可控,但风险仍不可小视。

在2018年1月举行的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监管层明确表示将在降低企业负债率,严格控制高负债企业融资的同时,控制居民杠杆率的过快增长,继续遏制房地产泡沫化。

万科2017年净负债率8.8%,继续保持行业较低水平。万科总裁祝九胜表示,“在强监管、去杠杆的背景下,对于有品牌、有信用,持续、稳健经营的企业来说,影响是积极的,有助于整个行业真正回归到住宅属性。”

近日,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要求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会议提出,要以结构性去杠杆为基本思路,分部门、分债务类型提出不同要求,地方政府和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尽快把杠杆降下来,努力实现宏观杠杆率稳定和逐步下降。

“房地产企业去杠杆,一方面可以降低对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风险传导;另一方面可以将更多的信贷资金投入实体经济。”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认为,去杠杆也能够降低房地产开发的负债压力,有助于企业和整个行业长远的发展。(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