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海外征才热”促进形成新一轮“海归潮”

中企“海外征才热”促进形成新一轮“海归潮”

六年前,在美国工作生活了二十多年的田民毅然决定回到中国。六年后,作为顺丰集团的首席技术官、顺丰科技的首席执行官,田民在美国硅谷计算机历史博物馆的演讲厅里,面对300多位在这里工作的华裔精英,自信地分享着中国日新月异的物流技术和应用,并向他们发出回国工作的邀请。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记者张钟凯)六年前,在美国工作生活了二十多年的田民毅然决定回到中国。六年后,作为顺丰集团的首席技术官、顺丰科技的首席执行官,田民在美国硅谷计算机历史博物馆的演讲厅里,面对300多位在这里工作的华裔精英,自信地分享着中国日新月异的物流技术和应用,并向他们发出回国工作的邀请。

不久前,田民在知名职场社交平台领英举办的“海外招聘行”活动上说,以前在美国工作生活的时候,觉得主要是在被动地享受技术,但是回国以后,可以用自己的知识和技术参与一场改变人们生活的事情,这一点感觉很棒。

顺丰科技是此次赴美征才的五家公司之一。来自智能电动车、互联网金融、区块链、半导体等行业的企业也一同前往硅谷招聘人工智能领域相关人才。

这是领英第七次组织较大规模的中国企业赴美展开征才活动。据领英中国解决方案服务总监王欢介绍,领英在2016年启动海外征才项目,已经帮助近百家中国本土及合资企业在美国、欧洲、澳大利亚等地与数千名海外成熟型人才精准对接,特别是拥有AI、数据分析、云计算、软件开发等技术背景的人才。

“我们看到的是双向火爆,找我们赴海外征才的企业越来越多,海外有意向回国发展的领英用户也越来越多,而且客户以前以大型科技企业为主,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小型创业公司以及传统行业的企业开始赴海外寻才。”王欢对记者说。

紫金矿业人力资源总监黄远光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海外投资和运营已经成为企业新一轮发展的重要方向,要赶上国际巨头,就需要通晓国际通用商业准则、掌握全球前沿理念、具备和国际巨头对话条件和素质的“懂外语、懂管理、懂专业”的人才。

中国企业赴海外招聘不仅加速了有工作经验的海外华人的回流,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新一轮留学生“回国潮”的出现。
中国教育部数据显示,2017年留学人员回国人数同比增长11.19%,2012以来,留学回国人数不断攀升,已有231.36万人学成归国,占改革开放以来回国总人数的约74%。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认为,2012年以来,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扩大,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回流占比明显提升,中国正在经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海外人才回归潮。

在王欢看来,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人选择回国发展,一方面是由于国外发展可能面临各种瓶颈,更重要的是“现在中国发展得太快了,科技日新月异,创新创业的大环境已经形成,遍地都是机会”。

田民以中国的物流行业为例说,虽然中国起步较晚,但具有后发优势,巨大的市场规模意味着海量数据的积累和广阔的技术应用场景。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日前发布的《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除了家庭和文化因素,国内整体经济前景好和政治稳定是影响受访者回国发展的首要原因,这一因素的比重比2016年增长了约10个百分点。

今年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拓宽外国人才来华绿色通道。

据王欢介绍,目前地方政府海外征才的积极性很高,已经有武汉、成都、西安、深圳等城市与其合作招聘海外人才,“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中国在吸引海外人才方面正在形成合力”。(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