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自贸区活力迸发 为东北振兴探索新路

辽宁自贸区活力迸发 为东北振兴探索新路

去年4月份,中国政府在东北省份辽宁省的沈阳、大连、营口三个城市设立自贸区,旨在将其打造成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整体竞争力和对外开放水平的新引擎。一年时间过去了,辽宁对外发布自贸区建设的“成绩单”,这三个城市正在为东北振兴探索新的出路。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沈阳4月5日电】(记者 孙仁斌)去年4月份,中国政府在东北省份辽宁省的沈阳、大连、营口三个城市设立自贸区,旨在将其打造成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整体竞争力和对外开放水平的新引擎。一年时间过去了,辽宁对外发布自贸区建设的“成绩单”,这三个城市正在为东北振兴探索新的出路。

在辽宁省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自贸办专职副主任王恩滨介绍说,过去一年来,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共新增注册企业24829家,注册资本3626.1亿元。

大连万众科技有限公司投资超4亿元,在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建设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和智慧云仓,注册仅4个月,入驻企业已超过300家。

公司总经理连世超说:“自贸区作为一个创新的高地,企业集中速度特别快,好的发展环境和创新空间是企业决策的首选。”

这家公司的收获得益于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在制度创新领域的先行先试。一年来,大连片区共复制推广158项前两批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创新经验,出台了225项支持自贸试验区发展的政策措施,形成了134项制度创新成果。

不久前,在新加坡工作的营口市民周奕臣带着新娘回家乡办婚礼。婚宴结束后,小夫妻选择了自贸片区“半日游”,用这种方式开启新婚旅程。

2008年,周奕臣从营口市第一中学毕业后获奖学金赴新加坡就读高中,后于新加坡国立大学毕业,现就职于新加坡一家创新软件设计公司。新娘孟家康是石家庄姑娘,同样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现就职于新加坡一家金融机构。

在营口自贸片区政务服务中心逛了一大圈,跨境人民币结算、46证合一办理审批等自贸区服务让多年求学在外的小两口很是感慨。他们做了一个决定,当即在营口自贸片区注册了一家商贸公司,并在企业名称里融入了二人的名字“康臣”,从填写注册表格到拿到营业执照只用了半个小时。

“这个公司就是我们的第一个‘宝宝’,是在丈夫家乡收获的爱的结晶。”孟家康说。

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管委会主任陈柯先介绍说,2017年,辽宁省政府为营口片区下放省级管理权限133项。营口片区推行“16+X”集中监管执法模式,原来由16个部门行使的446大项共1469小项行政职权集中整合到1个部门行使,为营口片区执法体制改革开辟了新路径。

沈阳片区一年来推进了200项改革措施,企业集聚效应逐渐显现。到目前,沈阳片区新注册企业超过1.5万户,注册资本超过了1500亿元。管委会分别与美国、加拿大、智利、新加坡等国的11家国际商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与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仲量联行等9家咨询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3月28日上午,一架德国汉莎航空的空客A340—300客机缓缓地降落至沈阳桃仙国际机场,这标志着沈阳—法兰克福国际直达航线正式复航。今后,东北地区的乘客从沈阳出发,10个小时左右即可直达法兰克福。

德国汉莎航空集团大中华区高级销售总监魏力说,沈阳享有“东方鲁尔”的美誉,随着辽沈地区经济建设的深入发展,沈阳已成为东北地区重要的经济文化中心。“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启用沈阳—法兰克福国际航线,重新搭建沈阳直通欧洲的空中桥梁,用实际行动表明,我们看好沈阳的未来发展前景。”

“一年来,辽宁自贸区在体制机制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做了很多努力。自贸区内企业活力迸发,说明改革找对了方向,自贸区的发展经验将为整个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转型振兴探索出一条有效的路径。”辽宁社会科学院经济学所所长张万强说。(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